close

古書上說「立秋之日涼風至」秋天的景象是蕭索的,氣候是肅殺的。在古代立秋這一天也有不少迎秋的禮俗,雖然時至今日習俗已漸漸被便利的生活取代,而今年我以欣賞風雅代替漸逝的風華,也是件美事

1-2-0.jpg

天龍寺是位在京都地區嵐山禪宗寺廟,被喻為「京都五大禪寺」之首。山號「靈龜山」,本尊釋迦如來、開基(創立者)為足利尊氏、開山(初代住持)為夢窗疎石,建於1339年,是足利尊氏為後醍醐天皇祈禱冥福、於同年改建龜山殿所創建的臨濟宗天龍寺派的總寺院現在雖然廟裏7棟殿宇排列,但就如同許多其他的寺廟一樣,它的歷史中,也有多次被燒毀的記錄;目前的建築是於明治時代重建的,1869(日本明治2)滴水宜牧等人致力於復興,於1900年形成現在的規模。其開山住持夢窗疎石也是著名的庭園的設計者,他創造了天龍寺的地標庭園,這庭園不同於寺廟的其他部分;在多次祝融之災中殘存下來並成為該類型庭園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座。 

天龍寺作為京都五山的第一寺廟佔地廣大、權勢龐大,但隨著室町幕府的衰退也一並減弱勢力。天龍寺除了被日本列為特別名勝古蹟外,也在199412月時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之中

1-2-1.jpg  從嵐山大街的入口進入到天龍寺,經過路旁的小院廟寺滿是見頃的楓紅,在這樣的閑情下,我竟然覺得枯掉的荷花池也是另一般風景

Tenryu-Ji_Front.jpg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1-2-2.jpg

我們從前庭進,走進本堂買的是本堂與庭園參拜的門票(其實可以只參觀庭園就夠了,從庫裡走到大方丈進入眼簾的便是曹源池庭。在人山人海的人群之下,曹源池庭卻仍自成一格。一路光著腳走在冰涼的塌塌米上,一陣陣的寒意襲來,陽光灑落下竹的庭廊很有意境,但說實在的,我真的很冷。

1-2-3.jpg

使天龍寺聞名的曹源池庭園是名園中的名園,如同獨特的日本畫般美麗,令人讚嘆,而足利尊氏為了籌備建造天龍寺的資金,使用室町幕府公認的貿易船「天龍寺船」以重新開始與中國元朝的貿易。位於大方丈西邊,被認為是夢窗國師之作,也有人說是利用了龜山行宮的庭園。池子裏配置著表現出鯉魚力爭上游瀑布的「龍門瀑布」及石橋等石群,也巧妙的借用右邊的愛宕山及小倉山、正面的龜山、左邊的嵐山為背景,所表現出來的情景如同獨特的日本畫般美麗。天龍寺的殿宇全是日本明治時代之後重建,唯有曹源池庭園保留著創建當時的情景,非常珍貴。

1-2-4.jpg

我很喜歡一路上庭院裡與寺裡不時的小橋流水,日本是個很喜歡造景的民族,大方丈外有枯山水,庭院內有小小的流水,一片楓葉靜靜的躺在河水中隨波逐流。

1-2-5.jpg

走入多寶殿與百花殿內,看著背景的蔭綠的竹林正好襯托出楓紅的艷麗;看著平和観音と愛の泉旁冬眠的枯枝,想著或許是正儲備著力量好大肆綻放於春天的櫻樹。這裡的風景不亞於曹源池的美,百花雖漸漸凋凌,但仍有幾株盛開於秋天的花朵,也有常綠的樹木與竹林的陪伴,這個秋天這片楓林很是熱鬧。

走出不是天龍人也能去的天龍寺,走到嵐山大街中小憩午飯,我們便穿過嵯峨野竹林路過野宮神社(因為人多到你會害怕,騎著小鐵馬到了隱身至住宅中的小廟...常寂光寺。

1-2-7.jpg

常寂光寺背靠小倉山依山而建,是日蓮宗的名剎,也是京都紅葉著名景點之一。進入常寂光寺茅草頂儉樸的山門,沿陡坡石台階而上,便至正堂大殿,坡道兩側為紅葉樹所圍繞,宛如一條紅葉的隧道,正堂大殿後的紅葉叢中,佇立著一座茅草頂(會茅茸)的多寶塔和附近的妙見堂,在這裡,自然的諧和誕生了難以表述的天然美。此外,每年2月~3月的山茶花、3月~4月的杜鵑花和櫻花、9月中旬的胡枝子花、10月中旬左右的貴船菊花,皆令遊客賞心悅目。

1-2-8.jpg

最令人想像不到的美景,或許是狀麗的,而常寂光寺帶給我的卻是五光十色楓紅的美麗。我們從小徑走入這座小寺廟,擁擠的階梯站滿人群,我也無法將視線從路旁群楓與滿地紅葉的景像移開。這是個驚喜,當你以為天龍寺已經是最美的時候。

1-2-9.jpg 

金黃、深紅、粉紅、紫紅、綠色的楓葉在此交錯著,這裡殺了很多我的記憶卡的容量,這裡當天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只可惜人太多,無法好好品嘗秋天蕭索的美感。

1-2-10.jpg  

常寂光寺的鐘樓又是此處我最喜歡的地方,這個美好的一刻我會好好記在心底,等待下次再造訪的一天,或許是秋日、或許是春天,我會很期待它不同的面貌。


天龍寺:http://www.tenryuji.com/常寂光寺:http://www.jojakko-ji.or.jp/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