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於我的 正在消失中

不屬於我的 在我生活中逐漸茁壯

image_book.php  

作者Haruki Murakami, 賴明珠 (譯者)

  • ISBN-10: 9571338400
  • ISBN-13: 9789571338408
  • 出版者: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 Jan 27, 2003

**原始版本:2005-03-12於新聞台**

人生中總有些東西有些人,在自己的生命中出入,這樣的來來去去並不稀奇;我在不斷的勞累,尋找的感覺中,找尋自己 還生活著的感覺。每天每天接力的過去了,如果沒有日期,是不是時間就不存在了呢?時間不存在了,那麼是否意味著 時間 是沒有意義的,想像那樣的世界,想像村上春樹試圖要從文字中,所要給我們的世界, 但 那終究是存在於他的思路中,不管他怎樣的描述,那還是 ”我”的想像 不屬於”他”的;而文字的意義在於,我們試著 想像 創造 那個世界。


<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

我停留在那樣的世界中。有種不可言諭的什麼,我想知道那是什麼,同樣的文字,同樣的書本,同樣的封面,同樣的 村上春樹,總有不同的什麼 浮現在自己的腦海間。但最讓我玩味的,仍然是那”時間是沒有意義的世界”。


在現實生活中,每天早上想著今天是幾月幾號,出門時看著時鐘是幾點出發,在停止的空間中想著盤算著 下一秒鐘出現的時刻。如果,我在一個沒有時鐘,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手機的世界中,早起,工作,發呆,吃飯,看書,睡覺 是不是時間就變的沒意義了呢? 我想了想, 不,我還是繞著太陽在轉,只是我不再在乎時間的”那一刻”,我想 還在想 沒有時間意義的世界 我在幻想。

「可是,中田先生,如果這樣講起來的話,我們大家多多少少也都是空空的啊。吃飯大便,做著無關緊要的工作,領著微薄的薪水,有時抱抱女人,這樣而已。...我家爺爺常常說,世間正因為不能照自己的意思隨心所欲才有趣呀。這也有點道理噢。如果中日龍隊全部比賽都勝利的話。誰還要看棒球賽呢?」


我們總是在不切實際的思考嗎?就像發呆一樣。

在有時間的世界中,會失去 也會得到

在沒有時間的世界中,或許 永恆 才存活得下來

發呆 我的腦中 偶爾也會在一個沒有時間的世界

因為這樣 我 才能好好休息 才能相信永


這是我的第一本村上的書,然後接著 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很多人都說不懂村上的文字在寫什麼,只是寫了很多形容詞或很多不熟悉的音樂;其實,我也不太懂,朋友看完<挪威的森林>電影版後問我他想表達什麼,但我說不出來,因為我也沒真正的懂,也不敢去看電影。<挪威的森林>對於我來說有傷感<海邊的卡夫卡>則有困惑。然後,我就喜歡上:「聽風的聲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海邊的卡夫卡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