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白色盲目中 在一個不確定的年代

隔離著 蔓延著 末日的警語 沒有名字的人們

「我們當中有一個東西是沒有名字的,那個東西就是我們自己。」

image_book.php  

作者Jose Saramago, 彭玲嫻 (譯者)

  • ISBN-10: 9571337382
  • ISBN-13: 9789571337388
  • 出版者: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 Feb 03, 2005

一夕之間,我失去了視覺,不 應該說一瞬之間。人們之間的道德倫理是易毀的道路;目前像是被布簾擋住了視線,這似傳染病般的漫延著人們驚恐著、也被圍離著,那是另一個世界,我們極欲切割開的世界。在那個世界的人們需要面臨什麼呢?一樣的世界,縮小的小型社會,有壞人,有需要幫助的人,有依附權力者的人,也有以自己超於他人能力而矛盾的人。 基本的生存能力強悍的尊嚴保衛絕望的期待渺小未來,這是個現實的世界,當我們被社會捨棄後,所進入的不過是另一個需要勇氣活下去的社會。


<盲目.這是個殘酷但 卻又真實的世界>

這如瘟疫般漫延的傳染病突然之間發生在人們的身上,我們無法預測他是如何傳染的,又為何一經傳染就立即發病;於是為了保護絕大多數人們的權益,人們被隔離了,然後 那些人們所處的世界變成了原始的社會,重組秩序,重組權要,重新學會如何活下去。

「第二天,據說新案例的數量降低了,從數百宗減少成數十宗,政府因此宣布,他們深信情況不久便將獲得控制。」

「一位電視評論員創造了個恰當的譬喻,將這個不知是傳染病還是其他什麼的現象比擬成一支射向空中的箭,在到達最高點時,彷彿懸掛似地停頓了一下,而後便遵循必然的下降曲線,如果上帝成全的話,重力似乎增快著下降的速度--評論員說完禱詞,又重新回歸人類的的瑣碎事務,回到這所謂傳染病的話題--直到這折磨著我們的可怕夢魘終於消失為止。」

 

這極度現實又殘忍的世界,對於剛適應盲人生活的人們,像是剛學會走路的小孩般,太過真實又太過於痛。

「告訴一個盲人說,你自由了,敞開隔絕他與世界的門。走吧,你自由了。我們再一次這麼告訴他,但他不離去,留在道路的中央一動也不動,他與其他人都充滿恐懼,不知該往何處去,事實是,生活在一個地形配置合乎理性的迷宮--這指的當然就是個精神病院--這和在沒有人或導盲犬引導的情況下冒險走進瘋狂的都市迷宮中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如果說 聖經舊約裡的滅城 西洋神話裡的毀世 印度教的毀減神 是宇宙的週期

那麼 人們文明的發展是否也是可悲的慣性週期

 當潘朵拉盒子打開的時候 我們所能寄望的"希望"也被保存在盒內了

這個世界上 道德倫理責任一再的產生 卻又令人失望的被毀滅

於是 我不再相信 所謂馬雅曆法的世界末日 因為 末日的來臨 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這是我在SARS恐慌之際買的書,在畢業時,因為這恐慌使得五年的畢業典禮無法舉行,心裡很失落。台北的情況嚴重到甚至到隔離的階段,我無法想像那種恐懼,於是我看了這本書,帶給我的 卻是很深刻的悲哀感;某幾段,我甚至眼淚就快滴出來了,不是因為對病情的恐慌,而是對人生的絕望對未來的茫然,或許 這個小社會並不好,但我們總是想頂著我們的尊嚴活下去。

arrow
arrow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