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三個小時可以完成一篇文章,三個月寫完一本書,三年設計完工一個建物,三十年蓋好另一座聖家堂,三百年成就一段歷史。人類的歷史遠遠不及地球的年紀,但我們仍可自豪的看著過去的歷史向大自然說:雖然你用三千年創造出無人取代的峽灣,但我們卻可以用三百年完成瑰麗的文化遺產。

04-0-1.jpg    


我想為我的這段旅程,留下記憶中最鮮明的印象;或許不是最美的照片,但卻是我內心最深刻的感動。

20110504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 獨一無二的磚浮雕04-0-3.jpg  
 

荳蔻寺是我們初遇吳哥的第一站,在往班黛喀蒂寺和皇家浴池的道路上,與它特別的五座磚塔初見面時並不起眼,特別的是內部精緻的磚浮雕。參考書籍中說,僅中央塔和北塔內部有浮雕,顯示寺廟並未完全竣工。雖然對內部牆面主題的毗濕奴神及其神妃我仍一知半解的猜測回想祂們的故事,直往天空的屋頂和磚浮雕確實仍吸引了我的眼球。

04-0-6.jpg  


20110504 班黛喀蒂寺 BANTEAY KDEI

  • 與皇家浴池遙望的廢墟狀態
  • 東外塔門的人面塔

東入口的人面塔保存狀況最佳,也洽巧面對著皇家浴池;走進入口,沿參道進入主殿時,先與清晨早起未開張做生意而在遊玩的小孩打照面,經過蛇怪欄杆跨過已經沒有水的護城河和門沿及石壁上的神話人物打招呼,看著迎接我們的仙女裝飾,我們便被拄著拐杖的藏經閣包圍了。

04-0-5.jpg  

04-0-7.jpg    


看得出來這是座受到忽略的寺廟,廟內不少頹牆殘壁,雖然精美雕刻仍在,但我還是替它感到這不受重視的不捨,但我相信一些喜愛殘破頹敗的浪漫朋友仍會喜歡這裡。書中說,班黛喀蒂寺在某些方面有如縮小版的塔普倫寺或寶劍塔(之後會提到),保有所謂迷亂的精神,而我卻喜歡這個廢墟更甚於哄鬧的塔普倫寺。

04-0-8.jpg   

出了門口,走到皇家浴池這小型人工湖,享受寬闊寧靜的悠憩時刻。

20110504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 瞭望靜謐的湖光景色

這座人工湖泊當初建造的主要功能為供應民生用水及皇室沐浴淨身(也太大了吧),完成已超過九個世紀,導遊說,在冬季時這裡也是一處看日出的好地點;而中間有個小小的旗子,代表以前湖中有國王休息及淨身之地。我們參觀時,湖水兩側的台階雖有石獅守護,但仍逃不過歷史的催殘而正進行修復的工作。

04-0-2.jpg  


這裡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我暗自幻想著當我再度造訪時日出的景色。


20110504 塔普倫寺 TA PROHM

  • 板根樹與木棉樹在廢虛裡占地為王
  • 有許多隱蔽角落卻人滿為患
  • 因古墓奇兵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

塔普倫寺原稱為皇家僧院,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用的神殿,為紀念當初統治者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又稱「母廟」。入口排排站的車子,為修建搭起的樓梯護欄,這層層的保護已經告訴我這是座很重要而且很多人的景點。我已沒辦法留下太多印象,因為我只記得滿滿的人頭;走在開闢的小路上,擠進內院,隨意坐在樹根上等著排隊照相的人群稍稍退去,看著頭已被割掉的仙女雕象,這個規模龐大設計複雜的神廟,我要向你懺悔,我好像認識你認識的很隨便。

04-0-9.jpg  


在許多巨大樹木盤結而占地為王的的塔普倫神廟,於十九世紀被法國探險家發現,這沉寂了數百年的古廟被板根樹或木棉樹盤踞;樹木,是毀廟滅寺的元兇,但另一方面卻有樹根衝破穿過石塊間隙爬上石牆伸向天際,成就另一種人們對廢墟的浪漫訴求。書中言明,法國遠東學院選定讓這座寺廟保持在渾然天成的狀態,讓後世能一窺吳哥在十九世紀被發現時的原貌,雖然需要更多的維護,但卻也因此保留了電影的場景。

04-0-10.jpg  



好巴,我一直都承認我有人群恐懼症,實在是不喜歡在人爆多的地方得太久,會弄的我心浮氣燥,於是我很煩的很想趕快閃人,現在想想,有點後悔沒有多看一點。

這一早的行程,先告個段落,填飽肚子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