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來越接近目前手頭工作的尾聲,也表示今年關西賞楓行的日期越來越近,猛然想到五月初的吳哥行還沒有一個結尾,驚覺到好像不可以再這樣裝傻下去惹...

越是想寫的東西,越是難以開頭,越是容易拖稿。其實,只是想把自己的旅行作個記號,作個紀念。

這趟旅程,終於來到了目的地:暹粒市(吳哥),吳哥曾入選世界七大奇景之一,雖然最後沒排上名,但他最負盛名的古蹟仍舊在當時還是小小年紀的我印象深刻。吳哥窟是Khmer(高棉)歷代王朝建都的遺址,大約是從西元790年當時的年輕國王闍耶跋摩二世開始建都於現今的Roluos Gruop(羅洛士遺址群),稍後又遷都荔枝山,再慢慢擴大而成。在那之前,高棉歷史一直都只是些獨立小國不時合併成稍大帝國的更迭史,皆如曇花一現。

04-0.jpg  



整個高棉帝國以印度教蔚為主流,直到十二世紀末才被大乘佛教取代,但為時不久;由於印度的繁榮興盛被歸因為神的護祐,所以高棉人與占人也開始興建廟宇和供奉膜拜;更可能的原因是,由於其宇宙觀非常近以,這些異邦神祇很快就能跟當地的神明相容並尊,其中又以濕婆和毗濕奴(印度教)及佛教的佛陀特別受到崇敬。(以下建築年表供參考)


 

高棉歷任君王的重要建築年表

君王稱號

在位時間

寺廟初建、重建或擴建

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

790—835

荔枝山的榮貞寺

闍耶跋摩三世(Jayavarman III

835—877

普瑞孟提、特拉平逢、巴孔等寺

因陀羅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

877—886

神牛寺、巴孔覆蓋砂岩、因陀羅塔塔迦湖

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

遷都城至吳哥,此之後直到十五世紀吳哥一直是柬埔寨的首都。

886—910

羅雷寺、巴肯、帕沙貝、思瑪貝楷克(先前建於吳哥古皇宮所在的神龕)、豬山、博山等寺、以及東芭萊湖

曷利沙跋摩一世Harshavarman I

910—923

巴塞增空金字塔、荳寇寺

伊奢那跋摩二世Isanavarman II

923—928

 

闍耶跋摩四世(Jayavarman IV

928—941

科克地區(於該地建都)

曷利沙跋摩二世Harshavarman II

941—944

(表親羅貞陀羅跋摩二世搶奪王位)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

遷國都回至吳哥

944—968

變身塔、東梅蓬寺、巴瓊寺、庫提斯跋羅寺、女皇宮、先前建於班黛喀蒂寺所在的廟宇、皇家浴池、巴塞增空金字塔

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

968—1001

塔高寺

優陀耶迭多跋摩一世Udayadityavarman I

1001—1002

(不屬闍耶跋摩五世血親,他只統治了數月,便爆發了長達九年的內戰。)

闍耶毗羅跋摩(Jayaviravarman

1002—1010

北喀霖寺,係塔高寺的擴建

蘇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

1002—1050

南喀霖寺、扁擔山脈的柏威夏寺、吳哥古皇宮與皇宮、吉索山的色耶帕跋陀寺、磅柴的寶劍塔、西芭萊湖、瓦普廟

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1050—1066

巴本宮、西梅蓬寺

曷利沙跋摩三世(Harshavarman III

1066—1080

其後王權落入來自Khorat高原(位於現在的泰國境內)的王族

闍耶跋摩六世(Jayavarman VI

1080—1107

今日泰國的碧邁遺址

達蘭尼因陀羅跋摩一世Dharanindravarman I

1107—1113

 

蘇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吳哥王朝疆域最廣的時代)

1113—1150

吳哥寺、塔瑪儂寺、周薩神廟、班提色瑪、今日泰國的帕儂藍遺跡、崩密列寺

他臣服中國宋朝,宋朝派出軍隊協助與占婆進行戰爭。蘇耶跋摩二世的國家是以印度教信仰為基礎。蘇耶跋摩二世信奉婆羅門教的毗濕奴派(高棉帝國的國教為濕婆派),併為之修建很多廟宇,包括今天吳哥遺跡中最著名的建築之一吳哥窟(或稱吳哥寺)。

耶輸跋摩二世(Yasovarman II

1150—1165

崩密列、周薩、班提色瑪、巴孔等寺

催婆梵那迪提耶跋摩Tribhuvanadityavarman

1165—1177

 

公元1177年,占婆人攻陷王城。其後四年(1177—1181)吳哥淪陷(空位)

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吳哥王朝的首都吳哥城Angkor Thom在他統治時期最後定型。今天吳哥古蹟的大部分建築是他修建的。

1181—1220

塔普倫寺、寶劍塔、闍耶塔塔迦湖、龍蟠宮、達松將軍廟、塔內寺、柬埔寨西北的班特清麻寺大吳哥城帕沙青戎寺、巴戎寺、鬥象台、塔普倫哥寺、醫院遺蹟、牛場寺、皇家浴池、皇宮

吳哥王朝最著名的統治者之一。父親為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二世。他征服了占城,使兩國合併。當時國力極之強盛,國界東臨越南,北至寮國永珍,西至緬甸,南至馬來亞半島。闍耶跋摩七世是高棉歷史最輝煌時代的偉大國王。

因陀羅跋摩二世(Indravarman II

1220—1243

擴建塔普倫寺、十二生肖塔、塔內寺等

闍耶跋摩八世(Jayavarman VIII

他改信奉印度教,於Angkor Wat, 巴本, Angkor Thom 內,改換以印度教色彩的彫塑為主題。

1243—1295

摩迦拉陀、聖琶麗、巴戎、塔普倫、寶劍塔、帕沙青戎、吳哥寺、巴本、周薩、班提色瑪、崩密列、聖皮度等寺及癲王台、鬥象台、皇宮

蘇耳因陀羅跋摩三世

1295—1307

塔普倫、聖皮度、聖琶麗等等

此時來自中國元朝的使節周達觀訪問高棉帝國,他寫下了自己的所見所聞,這就是《真臘風土記》。這本書是研究高棉帝國時期柬埔寨的政治、民俗、文化等方面的唯一書面資料。

蘇耳因陀羅闍耶跋摩

1307—1327

 

闍耶跋摩.拜里迷蘇剌(Jayavarman Paramesvara)

1327~

 

其間的歷史紀載不多。按一些傳說,最後的一位王帝是被他的園丁於採摘甜醬瓜時,錯手殺害。之後屢遭毗鄰泰族攻打,約1431年或1432年,吳哥城被放棄,淹沒於森林。


在吳哥參觀時,最重要的是了解印度教的神話,數世紀以來印度教不斷改變中心,由不同神祇主宰,當其傳到高棉時,主要的兩個神祇:濕婆與毗濕奴,然而濕婆才是主神,長久以來祂都被當權者視為至高無上的帝國守護神,因此大部份廟宇都是為祂而建,由祂來確保王國榮景。在去吳哥之前,絕對要先了解史詩(神話)中的主要神祇與故事。

04-0-4.jpg  


「乳海翻騰」(或稱攪動乳海,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是吳哥窟最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之一,
基本上就是類以盤古開天、女媧補天的創世神話。「乳海翻騰」出自印度教經典《毗濕奴往世書》
往世書是一類古印度文獻的總稱,通常是講述宇宙和人類的產生、帝王和仙人的世系等內容,並包
含故事、哲學和宗教話題。在參觀每座寺廟時,時常可以看見有仙女(Apsara)在門口迎接,其來源也來自於這個故事;如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維基大神那google一下就有很詳細的介紹。

14e9ab500d76c7.jpg  

没落的吳哥城在金邊王朝建立後,就隱入森林中,無意中被高棉獵戶發現這些宏偉的廟宇,但遺跡仍多為世人所知。直到1860年法國博物學家Henri Moubhot為尋找熱帶動物無意在原始森林中發現驚人的古廟遺跡並著書,才為世人周知。迄今雖有許多文物流落到法國巴黎居美美術館,而柬埔寨也出現政治和軍事動亂,但慶幸的是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將吳哥古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國際修繕團隊進駐,大部份的遺蹟都由不同國家認領而持續修護,雖然緩慢,但仍是好的開始。

DSC_3284.jpg  


這幾百年來這個東南亞的帝國歷經不少個盛衰,造就了整個吳哥一帶那逛都逛不完的古蹟,單是看建築物上的石雕及形體,圍繞著印度教神話或國王的戰功及庶民生活,就可以瞭解吳哥之美;而吳哥之美造就了柬埔寨的觀光重點,而我們的探訪之旅-就此開始。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