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城披上天空灑落下的金色外衣,太陽從眾神居住的須彌山後昇起,或許這是蘇耶跋摩二世(吳哥寺建造者)早已料想得到的建築藍圖;不經回想,如果當初王者不沉溺於翻修更建這廣大的城廟寺宇,盡心致力於國家安全與人民生活上,而不致使財力人力貽盡,現在會是如何? 然而,這空想仍是多餘,我們在吳哥寺前等待日出的時刻。


觀眾席上眾人期待時,陽光緩緩揭開王朝舞台的序幕,黑暗逐漸退場,日神裹上雲的外衣,與月神交替而來。

05-1-0.jpg  



天還沒亮的早晨,我們從床上將自己拎起。吳哥寺的日出巴肯山的日落(後文),是到吳哥遊覽時必安排的行程之一,太陽從吳哥寺的五個塔尖背後緩緩昇起,瞬間照亮這個舊城,我想會是個令人難忘的景像。可惜為了避開旺季時期的人潮,我們選擇在五月這個時節來,天空中總是多雲,於是害羞的太陽躲在雲的背後,只留下雲采與餘暉倒映在湖中的吳哥城景。

05-1-1.jpg  


當這揭開序幕的同時,我們這一天的行程也隨之開始。看著天空中完全不知自己已入鏡的熱氣球,與誤闖吳哥寺卻仍不在意的小猴子,是個有趣的開始。

05-1-2.jpg  


其實我原本想貼上導遊給的美麗日出照,但卻猶豫了,不是我親眼看到的不是我親眼看到的不是我親眼看到的不是我親眼看到的不是我親眼看到的,這樣的字句一直出現在腦海,為了下次的吳哥寺與皇家浴池完美日出,我決定繼續放在電腦裡。


20110505 寶劍塔 PREAH KHAN

  • 與塔普倫寺相似的氛圍,但人少了十分之一
  • 入口參道上善神及阿修羅的拔蛇石像
  • 往上爬的藏經閣與擁有圓柱的獨特兩層樓建築

   

05-2-0.jpg

 


寶劍塔(或稱父廟),正如塔普倫寺是為了其建造者的母后所建,而寶劍塔是為了其父皇所建。這佔地廣大的廟宇,由其護城河即可得知其內當初應也是一座有相當規模的城市,而昔日它還是一所擁有超過一千位以上教師的佛教大學。踩在清晨難得的涼爽參道上,初次見到入口處的城門及兩旁護城河的以乳海翻騰故事為背景所打造的蛇怪欄杆石像,先是這清爽時刻抓住我的心,後又以這巴戎寺風格卻又殘牆頹敗的城內景像漸漸引導我越過精神不濟的城牆,投入這一天的朝聖之旅。


 

05-2-1.jpg  


正式踏入城內,依舊有手舞足蹈的仙女浮雕在大廳的建築上歡迎你;十字型的格局,每側入口據說都有十九道門,由中心點向外門的高度越低,進入寺廟者需要屈身,代表對父親的一種尊敬。步入其大型的露台,這裡還擁有的獨特二層樓建築,塔樓之外,廣場上散落著崩落的石堆,兩旁以圓石柱支撐的樓閣,不知是否也是做為藏經閣使用,因為這樣想我才能為它佛教大學的由來下個註解。

05-2-2.jpg  

 

05-2-3.jpg  


越過塔門,我們步入了一座大型的十字露台後,迷宮似的迴廊與層層相連的內圍建物;我們不斷的適應夜晚與白晝的交替,欣賞著各個角落的雕像,或高或低忽明忽暗,擁擠的內院有時可帶來一些與塔普倫寺不一樣的驚喜;這隱藏於叢林之中的廟宇,一樣有著頹牆殘壁的迷亂氛圍卻有著難得的清爽幽靜,一樣的錯綜複雜的迴廊設計有著難得完整保存的林伽,一樣佔地廣闊與樹木盤根結倨的城市,進進出出爬上爬下,我是享受著這一刻的。

05-2-4.jpg  
 
05-2-5.jpg  


20110505 龍蟠宮 NEAK PEAN

  • 獨一無二的島廟,也是個奇特的小型古蹟
  • 與別不同的飛馬象與其寓意
  • 十字形的池塘,既是聖殿也是醫療聖地

龍蟠宮,也叫涅盤宮,我想是直接音譯過來的關係,但我更樂意叫它龍蟠宮,其一的原因Neak Pean在高棉語裡有纏繞的巨蛇之意,而這座島廟中央圓島底部有兩雙蛇怪雕像環繞,我覺得更符盒其中譯名字;另一個原因是涅盤在佛教用語有另一種意思,並不符合這座廟宇興建為治瘉的意涵。

05-3-0.jpg  


一路上的的散步參道是有趣的,遇上了難得一見的鬥雞場面,仍舊經過在清晨陽光灑下重重樹蔭的古道上,在抵達龍蟠宮時,幸運的在人煙還稀少的時刻我們短暫的休息,我們在此時邊聽著導遊述說著飛馬救人的故事,一邊望著寧靜的倒映著飛馬與寺廟的池水。

中央的圓形小島與四個方位的方形的池塘共構而成的十字形,依舊是人造湖,充滿了宗教象徵意涵;而有趣的是這四個小方形池塘(雖然目前已乾涸)與上面的遺跡相連著渠道,其主池湖水最後會注入獅象馬牛石雕注入小池,因應各種不同的疾病而有神奇的療效,用言語實在很難解釋,強烈建議請大家自己動身去看吧!!!  

05-3-1.jpg


20110505 達松將軍廟 TA SOM

  • 似曾相似的人面塔
  • 小而美的與世隔絕

   

05-4-0.jpg


達松將軍廟這個名字的由來很有趣,在找資料的時候說是建廟的目的是要紀念替當時的君王南征北討的將軍,但我們的導遊又說那是後人的誤會,應是此廟的管理人 叫達松,只是當時在當地的人不懂法國人在問的問題,因此而造成的誤會;說來我找的書也沒提到由來,但我個人覺得興建一座不會毀壞的神聖廟宇只為了一位戰績著越的將軍,連當時的皇宮都用易腐壞的木材建造,因此我覺得導遊說的可信度較大,畢竟在語言不通的時代又年代久遠,誤會是很容易造成的。


05-4-1.jpg  


僅管名字的由來仍舊是個謎,但在進入時與似曾相似的人面像打招呼與嘻鬧的孩子們在樹林中相遇在這座小小的廟宇中,板根樹巨大的樹根便纏繞著塔門,似乎已預見到這座寺廟未加修復的未來,我們也逐漸感受到這個亦或雜亂狀態亦是半廢墟狀態又因位置偏遠而與世隔絕的小小魅力。


05-4-2.jpg  



接下來,我們還有兩個與目前完全不同設計的廟宇要走,下午在小憩之後,將造訪東南亞最大的內陸湖,今天是個忙裡偷閒的一天,而炙熱的太陽漸漸侵襲地表,今日仍要與悶熱的氣候戰鬥。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