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遺留下了痕跡,人們於是好奇的探究真相,以此我們得以預見未來;但過去的真實性與故事究竟無法證實,於是人們討論起時光機器的模型,如果真有時光機,我也好想做趟時空之旅。


沒有去看看這個世界,我不會知道這它有多大;沒有走這一趟旅程,我將錯過許多歷史的軌跡;沒有接觸過這第三世界的人們,我不會這麼容易知足;也就只有懶洋洋的在這廣闊的湖上小憩,才得以舒緩我在城市壓迫下的生活。


05-0.jpg    


這樣的早晨,太陽漸漸爬到頭頂,炙熱的陽光讓地表的溫度漸漸升高,車子穿梭於人煙漸多的道路上,我們將前往的是上個世紀完成後消失於森林中的建築。

20110505 東梅蓬寺 EAST MEBON

  • 變身塔的小型Sample
  • 栩栩如生的石象守衛著
  • 建在已乾枯的東芭萊湖上

這個寺廟在未見識過變身塔之前還不覺得小,看完變身塔後才知道為什麼導遊要叫它是樣版了。除了跟變身塔有百分之八十的相似度外,也因為這座廟宇建造的僅僅早變身塔不到十年。它被興建在人工湖-東芭萊湖上,其水源來自羅洛士河,主要為供應王宮用水與灌溉農作物用,若如此,我卻失誤的忽略了它該被欣賞的鄉野情趣。

05-5-0.jpg  



這座廟宇說來不算大也不算小,一樣得爬上高陡的階梯,但特別的是它的建築。這座三層寺廟是用紅磚建成的,在爬上階梯時即會被在他四方形的圍層的石象吸引到,但可惜的是回到家後我才發現我沒照到石象的照片,真是這次旅行的一大失誤。到了最上層的平台,四方的磚塔與門楣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修復的新舊模樣互相衝擊著。奇奇怪怪的還有在小磚塔的外表有許多小孔,那是以前固定灰泥雕飾用,但也因為年代久遠而脫落了,成了凹凸不平留下許多小洞洞的痕跡。

05-5-1.jpg  

這裡初來乍到時沒有讓我特別驚喜的地方,但殊不知當我見到歪了一邊又是放大版的變身塔後,我才發現它的小巧可愛。


20110505 變身塔 PRE RUP

  • 在磚塔上俯視一切
  • 不以祭祀為主的古代火葬塔
  • 歪斜左側入口塔門與狀麗的五座主聖殿塔


變身塔取名意為轉變身體,在當時焚化 屍體這個儀式是為了渡化超生,而據說不是自然死的人必須先土葬後才可火葬;其實這座廟宇有個有趣的傳說,某國王在入夜後逕自摘取種植在這裡的石池的甜醬 瓜,卻被看守的園丁誤認為竊賊而遭殺害,後於變身塔舉行火化儀式,而在火葬塔焚化後即於石池清洗骨灰,而後得來此一儀式並說明石池的來由。

05-6-0.jpg  


與變身塔的初次見面,我們訝異於左側一組三個塔門的歪斜,昔日供奉著守護神的塔樓,今日卻也自身難保了。這座千年的建築,在十世紀中葉完成,在那時期的城池廟宇大多用紅磚建造,本就比石頭還易受到大自然的摧殘,這座神廟比吳哥寺的興建還早約兩百多年,於是在這歲月無情的洗練後,我不禁為它的未來感到擔憂。


05-6-1.jpg  


為了踏上最上層的天堂,我們必須遵照著那不成文的規定,在烈日下走上一層層的台階,路途上經過了危機重重的塔門後(導遊說石磚有可能會掉下來),先是遇到一座石池,即是古時用來清洗骨灰用的,在一旁的小型方樓,據說可能是給廟僧們使用的,現今我們都無法得知它的真實功用了。兩棵高聳的藏經閣一樣在一旁駐立著,續行通過的我們面對的是更陡峭的階梯。
 
 
05-6-3.jpg  

像是為了慰勞為達目標而不顧一切辛勞的我們,在登上第三層的金字塔途中,悄悄的因另一旁觀光客羨慕的眼光中暗自欣喜。我仰望著居高臨下在那守謢城池的石獅,祂們一心守護著四座塔樓與其環繞的中央塔;這裡又有另兩派的說法訴說著四座塔樓的意義:有一說是靠東的兩座分別是供奉印度教的濕婆和毗濕奴神,而靠西的兩座則是祂們的神妃烏瑪及拉克布米;另一說是東邊供奉著的是當時國王的父親與祖父,西邊兩座則是國王的母親及祖母;然而事實如何,我們也無從得知了。

 
05-6-2.jpg  
05-6-4.jpg  


到達塔頂後,望見矗立的這五座塔,俯視著四週廣闊的森林,我們氣喘噓噓的暫時坐在塔樓的座台陰影處小憩一下。磚塔的門楣磚牆上仙女與眾神剝落許多,祂們努力的裝飾著這座神殿,我也想好好盡力的在烈日下紀錄我所看到的一切。

05-6-5.jpg  


在高台上遠眺,好像可以想像到幾十年前仍默默無文未被發現的這個地方,石獅一如往常的每天守衛著這座廟宇,盡忠職守的歷經千百年,而人類的歷史更迭,在這個時刻,只有從祂斑駁的身軀才發現祂經歷過的歲月。


20110505 洞里薩湖 TONLE SAP LAKE

  • 一望無際的水面
  • 傳說中的水上人家與坐在洗臉盆上的孩子

陽光逐漸釋放它好似無止盡的能量,烈日無情的肆虐,此時,我們又得試著在飯店涼爽的房間舒適的床上將自己拎起。沉沉的午覺,讓經過一早大吳哥巡禮與小吳哥早安之約後的我們,又補足精神將探訪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內陸湖-洞里薩湖。

05-7-0.jpg  


洞里薩湖是柬埔寨西北部主要的肉食倉庫,週圍三百萬以上居民的生活與之息息相關,雨季時水深可達九公尺,面積達16,000平方公里,我們雖然在旱季的尾巴造訪,湖水深度約一公尺,面積為2,700平方公里,我卻還是為它無邊無際的湖面而震憾到。


05-7-1.jpg  


風塵樸樸的乘著一路的黃沙,我們跟著導遊來到碼頭處,已經規劃過的這裡,不再像從前般任由船夫喊價,統一的門票,每天接待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兩旁皆停靠著大小不一的船隻,有孩童在水裡嘻戲,另一邊有大人在撒網補魚,另一廂又有媽媽拖著小孩在用水洗屁屁,真的是很熱鬧的場景啊。

05-7-2.jpg  


初出碼頭的路上,與大大小小的船隻交錯而過,偶爾還會因為水位不足而卡在半路上,小心翼翼的閃躲賤起的水花,船夫還得遵守不得的超車規矩,就這樣很符合我們遊玩就是要溫溫吞吞的個性,漫漫行駛直到水道漸漸變大,我們看見了遠方的小小屋頂,我們正駛向湖的中心。


05-7-3.jpg  

 
水上村莊有著像陸地上一樣的教堂和小餐店,當然還有居住的人們。我們停在一間商店裡,走上二樓為了看這海天一色的壯麗景觀與小小村莊的奇妙組合。像我們這樣的遊客,每天來來去去,不曾停留過,而這裡的居民或許是滿足的或許是無奈的,仍舊一代一代生活在這裡。
 
05-7-4.jpg  


這裡的一切對我們而言都是新奇的,房屋旁組成四方形柱狀的乾枝,划著洗臉盆向我們游來的小孩,掛著柬埔寨國旗卻沒有身份的居民,偶有點綴土黃色湖水的綠色植物群聚在水面上,他們有的是這一成不變的生活和景色,我們有的也是一成不變的生活和探訪中的景色,或許,我們也沒什麼不同。

05-7-5.jpg  


回程的路上,慵懶的欣賞依舊躲在雲背後的夕陽,水面泛起的漣漪映著晚霞的光輝,我特別喜歡這樣的景色。回到狹窄河道的時候,我們都知道這一天又將結束,站在岸上,依舊寧靜的湖面上,太陽漸漸落下,路上兩旁高築的人家,訴說著雨季時面臨水患的窘境,然而,這依舊是他們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生活,我們看著而無法改變什麼。

05-7-6.jpg  


一天又匆匆的結束了,也許你猜得到湖上水上人家的生活,也許知道明天又是另一趟古蹟探訪之旅,然而,如果不親自走這一遭,你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從中得到什麼,你滿足什麼。


明天,我仍舊期待著。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洞里 水上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