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上鋼琴師】存在於記憶中的,便是我們最好的回禮。

px_flatm089501602

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義大利語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是一部義大利電影,由提姆·羅斯主演,朱賽普·托耐特執導,電影是由亞歷山卓·巴利科1994年的劇場文本《1900:獨白》所改編而成。

The story...劇情簡介

 一名被丟棄在Virginian號蒸汽客輪鋼琴上的孤兒,意外的被船上燒煤工人丹尼所發現,當時正好是西元1900年,於是丹尼便將他取名為1900,丹尼 曼頓·TD·萊蒙·19001900開始一天一天的長大,他一直由丹尼所撫養,而客輪自然也成了他出生以來的家。後來丹尼意外的死去。一天深夜,船上的 乘客意外的被美妙的鋼琴聲所吵醒,原來那正是鋼琴天才1900所彈奏的,也因此,1900才得以留在船上,成為了一名海上鋼琴師。隨著1900逐漸成 熟,1900的演奏技藝已經是名聞遐邇,但是1900卻從來都沒有下過船。

02

 MAX是名很有天分的小號手,在Virginian號的樂團演奏,深深為1900的才華所折服,並與1900成為了知己,多次勸說1900下船去開始全新的人生均以失敗告終,1900的回答是,陸地上的生活我不羨慕……

士樂創始人謝利,聽說1900可以把十種爵士樂混合在一起彈奏便決意一較高下,謝利的目的不過是想提高自己聲望罷了,對於這種對手,無慾無求的1900足了機會和面子,起初並沒有拿出真功夫與之較量,但介於謝利的一再強勢逼迫和MAX的埋怨,1900用自己精湛的琴藝震撼了全場聽眾。

 天下午,1900邂逅了一名美妙的女子,1900一見鍾情但是又無法表達愛慕之意,於是將愛慕之意灌注在琴聲上。1900隻想再度見到那名女子,隨著每一次的擦身而過,更使的1900愛慕之意越增強烈,但是女子已經下了船,1900要為了愛情踏入陌生的陸地,但當他站在甲板與陸地之間望向城市時,他的心意再次莫名的轉變了,他轉身固執的回到了甲板上。1900生命中唯一一次嘗試接近陸地,不是因為其所見而失敗,而是因為他所不見,正如鋼琴鍵盤上有限的88 個琴鍵能彈出無限的音樂篇章,而無限的琴鍵則什麼都彈不出來一樣。陸地對於1900來說,是艘太大的船;美得過分的美人,過於濃烈的香水。

p1344466283

1900 坦言無法面對陸地上生活的無限抉擇,於是他留了下來,在戰時,沒有人跳舞時,炸彈掉下來時,還是在彈琴……戰爭結束了,Virginian號由於年久失修 而即將被炸掉,MAX聽說這一消息後急忙趕到碼頭阻止工人繼續向船上搬運炸藥,因為他堅信,有一個人還在裡面。Max找到了1900,並試圖讓1900 他一起下船,可是他無法接受陸地的廣大,更難以離開他一直以來唯一的家。最後,船被炸掉了,而1900大概也連同船一起沉入了大海。

以上資料來源自維基百科

我最喜歡的片段

我的小小觀後感...

二十世紀的第一天,客輪上誕生了一名天才鋼琴家叫1900。在1900年的第一天,叫做1900的這名鋼琴天才家,一生下來,就身兼大眾化的天才琴技(而不是『曲高和寡』的),以及深度的人文思考。而二十世紀前半的質地,恐怕也具體而微的在1900短短近五十年壽命的身上呈現。他從來不下船,來往於英美之間幾達半個世紀,這部電影就是他在船上的情愛軼事,藉由他最好的朋友之口,娓娓道來,雖然他本人已經隨著船的報銷,一齊灰飛煙滅。 

200511313159.6162686

這蒸氣船來往穿梭於歐洲和美洲大陸之間在兩個大洲間來來往往旅行的1900,已經將郵輪當成了家,而垂耳輪上的乘客也成了他了解世界的唯一管道。許多年後,蒸氣船維吉尼亞號已經在歐美間來往無數次,而千九的名氣也越來越,並獲得〞琴聲與海浪同舞〞的讚譽。許多客從千里外慕名而來,只為了一睹他神乎奇技的演奏。 1900的船上軼事,都是另一個人----1900的好友麥克斯憑記憶娓娓道來的。這不啻在說:沒有人能確定逝去的1900真的存在與否,但是,只要有一個人,哪怕是一個人也好,記得這一切,對過去抱著虔誠,那麼,就算是不是真實的,也夠有價值了。

ceVfP70sdD9cE

一位沒有身份的鋼琴師,就好像是存在人們記憶中,似有似無的影子。劇中的1900著時讓我掉了好幾滴淚。『一個好故事比一個好喇叭有價值。』──這句話是劇末樂器行的老闆對1900的好友麥克斯所說的話。一位孤兒,一位天才,一位在船上旅行的人,似乎對所有的事都不在乎,因為他早以不認得什麼是名字,因為他沒有一個“真正”的名字,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有他這個人,但沒他這個身份的記錄。 

他總是有一雙天真無邪的眼矇,因為他的世界只有那黑白鍵,只有音符,只有船上來來往往的故事和朋友,也因為如此,他的世界是這麼的單純,只有故事,只有音樂,只有觀察,只有思考。音樂似乎還迴盪在我的耳邊,因為他用故事彈琴,因為他用生命彈琴,因為他的聲音很有感情。 感動的,悲傷的,和無法言諭的,讓我掉了淚。

p1145782530

面對不確定的人生,面對太過複雜的陸地世界,他選擇了放棄,他選擇了留在可知的,屬於他的的琴鍵上,或許 也可以說他膽小,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的,老實說,但 仔細想想,如果他下了船,有了琳琅滿目的生活,他的琴音就不再那麼美了吧。

p1173895257

最後,他消失在船毀滅的那一刻,我始終注視的還是他那雙天真又悲傷的眼睛,他永遠都活在沒有身份的悲哀中,僅管他的音樂被人傳頌,在他朋友的目送下,他失去了生命,他選擇的,是留在他出生,他生長的船上,一起消失,而1900的好友麥克斯呢?在樂器行老闆的目送下,走向他未知的旅程,是好 是壞,就由各人心而論。 一個好的故事,比一個好喇叭有價值,而我 還是屈服在他的哀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