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575 

當我們開始學習不再悲傷,只是因為我們已經適應了長大的過程,開始面對悲傷這件事。

最近身邊的朋友中,家人有過世的,也有心愛的竉物也離開苦痛的;病的,痛的,傷的,失去的,我們面對的不過是我們自己也終將經歷的,無法說出安慰人心太多的話,因為說再多也無法消弭掉當事人的悲傷,只能默默的留下讓他們冷靜的空間。這讓我,突然回想到我失去很多的那一年。

 

那年,我不過還是個小屁孩的學生,學妹的自殺學姐在國外的車禍身亡阿公的逝世堂哥的癌症病發,在那兩年內讓我傷心很多,也長大很多。雖然不是多親近的學妹,但在告別式的會場上我看到了痛哭失聲的長輩們;社團的學姐在國外的意外事故,讓我們再也聽不到她爽朗的笑聲;阿公在醫院的那幾年,讓我們都感到不捨;堂哥的病發去逝,更讓人無法接受。

 

我那時第一次知道了為了要長大,我必須學會的就是要接受這些事,這些悲傷但又必然發生的事。每每想起,鼻子仍然會酸,每每想起我在冰冷的地下室見到堂哥因病痛折磨憔悴的面容,竟然是我見他的最後一面,就讓我自責不已;如果病痛是 上帝給他的考驗,雖然辛苦,我只能慶幸堂哥至少曾經贏了一次。

 

小時候的我,看著<螢火蟲之墓>會哭,因為我對男孩的失去有同理心;現在的我會哭,是知道了戰爭的殘忍和親情間的羈絆;開始,我慢慢的不再因為看了<螢火蟲之墓>而哭,漸漸的忍住了眼淚,只在心有同感的那首歌或那段故事或那個畫面激起了心中最脆弱的點而哭,於是,這可能就是長大了,哭點多了,我們不是真的堅強了,只是學會面對了。

 

我不再悲傷,只是因為 心裡悲傷的事,是不能輕易被觸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