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明亮的早晨,帶著些許的計劃,也帶著顆遊玩的心,一邊還有對於悠閒的寄望,內心角落卻有小小的緊張感,是來自於與朋友下午見面的約定。

行程依舊是半設定好的;Taro Café的第一晚,抬起早已鐵腿的腳懸掛在半空中,坐Bunk Room裡和朋友談論著是日的行程,有一搭沒一搭的道歉晚上的失約、隔日的行程,然後很隨性的將原本的日程前後調換了下,約定這天我們見面的時間;完食前晚在奈良買的麵包當早餐後,我們就在京都塔下分開,各自拿著手上的一日券來開始這天的「京都散策」

2-1

我喜歡買日本的各式觀光一日券,有時不是為了省錢,或許仔細算下來可能也省的不多,但我沉醉說走就走的興奮中,不必一一計算這段路程的費用(雖然我作功課時早算盡了也不須排隊等候買票(雖然也可能不用等),但我想最開心的是在車上的那一刻,我手上拿張地圖,計劃著自己下一站或許可以到那裡的快樂,因為隨心所欲

搭上京都市營地鐵,我在二条城前下車,想來見識一下德川家在京都.天皇底下的勢力,這個日本幕府時代的實質權力者。 

2-0

二条城Nijo - jo Castle)建於公元1603年,正式名稱於1940年更為「元离宮二条城」,是德川家康將軍在京都的寓所,由於戰國大名當時比天皇還掌握實權,建築物蓋据說的比京都御所華麗許多(雖然這次我沒去參觀御所),但參觀二条城裡的建設時確實是讓人印象深刻(出門前有看戰國三公主是正確的;二条城的建築風格是桃山時代的書院建築,其雕花與裝飾展現了德川家族的顯赫家世。依照傳統習俗在建築物上放置避魔圖騰、德川家徽及皇徽(菊花)等。

距今約140年前,日本的國家大權由幕府轉回天皇手中,這次權力的更迭,史家稱為『大政奉還』。這個歷史場景,就是發生在二条城篤姬裡也有演到)。也因為這樣的重要歷史過程,也使得二条城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單中的一員。

※這樣的歷史場景,其實在京都或大阪都屢見不顯,尤其是新選組和龍馬等人的事蹟。

2-2

賞櫻的樂趣,其實跟賞楓有點不一樣;楓是凋零的,櫻是蓬勃的,雖然他們都是短暫的,但我們卻是用不同的心情在欣賞他們截然不同的姿態。

二条城共種植了360株櫻花,品種多達45,因此花期從三月下旬一直延伸到四月。主要庭園有三:江戶時代建造的二之丸庭園,明淢時代的本丸庭園,及昭和時代的清流園。

2-3

二条城建有東西500公尺、南北400公尺的高大圍牆,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為其主要建築,並有內外兩層護城河做為保護。穿過唐門之後就是二之丸(二の丸)御殿,是桃山時代的武家書院式建築之一,御殿由6棟建築從東南往西北方向呈斜線排列;內部共有33間房間,鋪有800多張塌塌米,房間的拉門上繪有「狩野」門生的作品。整個御殿的格窗雕刻,將房間裝飾得絢麗豪華。可惜屋內不能攝影,跟在校外教學的中學生們後頭,聽著聽不懂的日文解釋,老外挺拔的慢步於殿內,屋裡坐著供人會意的假人們,我腦中卻一一浮現著我所看著歷史劇人們的畫面。

2-4

探訪完御殿,穿過內層的護城河,走上居高臨下的天守閣,想看盡這個德川家康一心想掌握的世界。與豐成秀吉的大阪城不同的是,這裡早已不再有壯濶的五重塔,在雷擊之下,只剩下寬閣視野的天守閣遺蹟,與大阪城的天守閣有著極不同的視野。 Asi es la vida....

扯遠了,這裡有380本以上的櫻樹,染井吉野櫻、紅八重枝垂櫻、枝垂櫻、里櫻、山櫻、大島櫻;我看的眼花撩亂,但興緻盎然,這個德川將軍的心理戰,打的重點是花招百出

2-5

這是我在二条城內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之一,如雨般的八重枝垂櫻落下,時值滿開,風吹來仍不落,這像是凍結的一刻,往上仰望,櫻花如落雪般靜止在空中;平視過去,卻又如此燦爛,盡情炫目在這另一方天地。

坐上市營巴士,離開已成歷史的德川家,在四条河原町又溜搭了一下,性急的穿越人群,卻在發現欲造訪的小店沒開時,又放慢了腳步,走到便利商中買了午餐飲料,才發現原來時間沒有我想像中的緊迫。走到公車站牌下,等著另一個目的地的巴士駛來,在美術館前下車後,穿過美術館庭院的櫻花樹下,映入眼簾的紅色大門顯眼的在招喚我進入拜訪。

2-6

平安神宮建於較近期的1895年,以慶祝平安奠都第1100週年。主要是為紀念統治京都的最初與最終任天皇,即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神社建築有一部份為仿效平安時代的皇居而建,但在規模上則只有原建築的三分之二。

2-7

其中特別的是「應天門」及「大極殿」是平安都城「大内裏朝堂院」的重現。「大鳥居」則建於日本昭和初期,高24.4公尺,最下面的柱子的周圍有11.4公尺,號稱日本最大規模的宮殿建築。平安神宮的賞櫻地集中在賞櫻期才開放的『神苑』。神苑以數個地為中心分為東苑、中苑、西苑及南苑4區,各區完全不同的景緻令人驚豔。

2-82-9

在以「栖鳳池」為中心的東苑,從橋殿「泰平閣」觀賞環繞著水池的櫻花,盛開的花朵與映照著絕美花顏的池面,加上由御所(皇宮)移築的「泰平閣」及池旁的「尚美館」,如詩如畫,是京都櫻花絕景;在中苑可以觀賞美麗的花菖蒲及燕子花(カキツバタ);西神苑是可以巡遊白虎池的池泉迴遊式庭園;南苑則為種植了200種植物的平安苑。

2-10

300本的櫻樹,包含了紅八重枝垂櫻、染井吉野櫻、鬱金櫻等二十幾種,其中紅八重枝垂櫻就占了一半,散落又集中的在神苑內,令人目不暇給。庭園造景的池泉迴遊式帶給人的,是一種華麗寧靜的美感,這個天皇的精神戰,打的重點是風姿卓越

2-11

2-12

此外,神苑居住著翠鳥(カワセミ)等珍貴鳥類、加上龜殼上生綠藻的烏龜、南石龜(本州裡唯有在這裡可以確認存在)等,難得一見,値得駐足觀賞。這裡無需過多的辭藻形容,平安神宮的寧靜美麗與櫻花綻放的搭配天衣無縫,莫怪人們會說賞櫻後期的紅八重枝垂櫻若不一遊此地,則別說你看過最美的枝垂櫻。

2-13

一個上午的京都散策,很隨性的在下午一點許就結束了;在德川家欣賞的櫻花是樸實真摯的美麗;在天皇家欣賞的是填加香料後而引人入勝的風景,你無法判定誰勝誰負,這是直到百年後的今天,德川也想像不到的,在我心裡的精神戰。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