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tueka是南島的水果重鎮之一,在摘採季節裡的蘋果和奇異果是當初我們在那裡的理由(順道一提,Rose品種的蘋果),時值初秋,卻是農人們與外勞的我們聚集在那裡的熱門時刻;而作為去Golden Bay和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的中繼站,這個不大不小的鎮上在非旺季的秋日中竟仍是熱鬧無比。

而這天,在美好星期(Good Friday)跳完飛機後,緊接著的活動又是Easter Monday前夕的Abel Tasman Coastal Track。這趟活動缺少了家族掌門人的二叔和May,我們一群六人浩浩盪盪的帶著準備野餐的三明治,去探訪這條南島最美健行路線之一的海岸步道。

motueka20.jpg

Abel Tasman(1603年-16591010日),荷蘭探險家、商人。生於荷蘭格羅寧根,在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資助下,他於16421644進行了兩次成功的遠航,發現了塔斯馬尼亞島紐西蘭東加斐濟

1642年,他受命去尋找「失落的南方大陸」,在 12月13日,他抵達紐西蘭南島,稍作探索後,他誤以為這是南美洲的南端,於是繼續北上,12月18日,他的船隊遭到毛利人的襲擊,損失了4名水手。1643年1月21日,他發現了東加,然後回航,途中發現了斐濟。他經過紐幾內亞島後,於6月15日回到巴達維亞。他的航行雖然發現了許多地方,但是沒能開闢出新的貿易航線,因此,直到一個世紀後詹姆斯·庫克重新發現這些地方之後,塔斯曼的功績才被真正承認。現在,他的名字被列入最偉大航海家之列,塔斯馬尼亞島和塔斯曼海(Tasman Sea)都以他的名字命名。於是這天,我們在不同的時空,卻在相同的地點,跟Abel Tasman見面了。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motueka21.jpg

背上行囊,將車parkingMauahau,為保護國家公園,車子便不能再開進去,你所以依靠的,只有Aqua Taxi水上計程車或是自己的雙腳,而城市鄉巴佬的我也是在紐西蘭才第一次才聽到聽到"Aqua Taxi"這個名詞。看著蔚藍的海天一色,在台灣不愛走路的我,在紐西蘭這半年的時間不知不覺練就一身愛步行的功夫,我喜歡 在旅行中的健行,雖然明知會累個半死 

Abel Tasman Coastal Track Mapabel_map.gif 

51公里長、本應是3至5天的健行步道,途中穿越天然森林,並俯瞰被陽光照射下閃亮的碧藍海水金色沙灘,可以搭乘水上計程車遊覽、可以划Kayak在海水上乘風、會游泳的更可以嘗試Swim with Seals or Dophins,時間不夠多,還可以在岸邊露營,我喜歡他們對國家公園既有概念的保護仍可以享受自然的魅力

坐上Sea Shuttle,我們的計劃是從Onetehuti Beach開始,步行到Bark Bay Hut,短暫的午餐休息,然後繼續前往Anchorage Hut,便搭上回程水上巴士,續束這天海岸巡禮。(長嗎?但時間一下子就過了)

motueka22.jpg

motueka23.jpg

坐上計車,往海面行駛中的Water Shuttle,時而靠近海岸,時而離群索居;海的顏色時而水藍時而顯綠;岸邊的海鳥、海豹,時而慵懶,時而探頭仰望;風帆的繩索拉下,停靠在海上漂盪,船上的獨木舟紛紛起航,不知不覺,我們就到了目的地Onetahuti Beach,是個美麗的沙灘,在Tonga Island Marine Reserve的地域內靜靜的待人探索。

motueka24.jpg

白色沙灘上仍有另一群人等Kayaking,而我們這群人則是有著亞洲人固有"沒圖沒真相"的習性,先拍個大合照再說。健行入口被樹木包圍著,沒有不應該存在的垃圾,沒有雜亂的攤販,也沒有垃圾桶,只有一個小小的立牌標示著對,你現在就在這裡。用相片送走了海上計程車,忙亂的互相照完相後,於是 啟程

motueka25.jpg

其實這段路並不難走,或許與其它紐西蘭著名的步道路線如:Milford Track來說,不過可能只是塊小蛋糕,但這裡臨海的自然景觀自被"發掘"後,就成為了最熱門的健行路線之一,我們走在這最美麗的路段之一中,自發的並真的不覺得辛苦。(事實上,最累的是在Lake WanakaMt. Roy步道,但很值得!!走過的人沒有"不鐵腿"這回事!!)

motueka26.jpg

偶爾停下來只為取張美景,偶爾累了便隨意休息了一下,不時穿插著笑聲,我們互相與前後的朋友聊天,丟丟幾個搞笑的梗,去去這段路上的辛苦;來到紐西蘭後,最適應的是一群人的旅行,獨自旅行有孤獨的樂趣,團體遊有歡樂的趣味,我們彼此是很適合一起旅行的一家人(經過蓋章認証的)

motueka27.jpg

Bark Bay的時候應該快下午一點了吧,我記得。走在漸漸平坦的路上,已經看到遠處的海岸風帆,我們都知道該是休息的時間了,因為肚子已經在報時了。脫下步鞋,我們坐在白色沙灘上,享受著自己早上做的午餐,沒有熱鬧的只有靜靜的享受陽光享受海風,赤著腳走在沙灘上走在踏著海水,這簡短的午休時刻結束在害怕錯失搭船航次的緊張啟程中。

motueka28.jpg

通過了很害怕有很多紐西蘭特產小蚊的Sandfly Bay的海岸邊,看到曾在明信片看過的一景,透明湖水上划Kayaking的人們,興奮的在吊橋上拍下照片;走在這段從Bark BayAnchorage Hut的我們,這段三個小時的路程,邊是愉悅的照相,又邊是緊張的趕路,雖然少了攝影大師二叔的加持,六個業餘攝手的照片還是能撐起紐西蘭美景的場面。

motueka29.jpg

上下爬坡的路段並不輕鬆,但堪稱愜意,或許是一群人相伴的歡愉,讓時間快轉不少,在不高的崖邊上看到了遠處退潮的海岸,看到自然形成留在灣內的沙洲,延著步道走下,不知不覺到了這趟Tracking的終點。

motueka29-1.jpg

我曾經在回味倒數的日子文中提到過,在被羊統治紐西蘭,我看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樣的海岸大大小小的湖,這個小小家族的搞笑Abel Tasman Coastal Tracking之旅,在從水上計程車下船的那刻結束,疲累 但 愉快的 我們回家了。

我們曾呆呆的坐在在岸邊等著船隻駛入,笨笨的渾然未發覺退潮的海岸讓船無法靠近;然後跟著人群走向接送的橡皮艇,再度脫下步鞋拉高褲管走進海中,對著在透明海水裡的我們的腳無聊的照張紀念照,這一切的經驗像是一般kiwi家常的常識,對我而言卻是新鮮的, 永遠都有我們不曾碰觸的未知世界, 永遠都有很廣的知識領域未曾被自己發覺,我很慶幸現在這一刻我知道了。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bel Tasman Motueka kayaking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