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體驗了大阪燒(雖然是在京都),在袛園巷弄中遇到藝妓,然後手裡扛著自己無法好好善用的閃光燈,隨意逛逛一旁的小店買了幾個有趣的紀念品,最後,慢慢走在八坂通,在二年坂遇見更多的人潮,而這一晚的驚奇之旅才要開始。

4-0.jpg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日本奈良時期末期由中國唐僧玄裝三藏的第一位日本弟子慈恩大師開創於778(日本寶龜9),山號音羽山。宛如古都的風物詩般,清水寺的一景一色,完完全全的將京都的風采表露無疑,無論是春天的櫻花夏天的瀑布秋天的楓葉或是冬天的細雪,清水寺彷彿聚集了日本古都之精華,使到此觀光的旅客流連忘返。(有趣的是,清水寺官網主頁的照片也會隨著一年四季讓你不用去也能看見它的美麗)

4-1.jpg

大家都為清水寺著名的夜楓慕名而來;我們遁八坂通而走,經過了二年坂,走上了三年坂,遠處清水寺的投射燈在指引著我們,但其實也沒這個必要,因為夜晚的二、三年坂上店家依舊迎接著客人,遊客自然多的亦不在話下,我們只要跟著人群走便是。

4-2.jpg

第一晚的高台寺不算的話,這是我第一次正式的欣賞夜楓,用清水寺來當我的首次經驗,好像奢侈了點,做為迎接我的夜晚,這夜是真的驚喜不斷未進到本堂參拜,遙望著京都塔與市區夜景,觸手可及的楓紅被照明的更加炙熱,對於有些人認為今年清水寺楓葉的凋零,我慶幸著還好我未見識過更盛滿的景色,讓我可以再期待下次的造訪。

4-3.jpg

走過清水舞台,眺望遠處不停閃爍的相機,此時仍不能意會,只是拿起相機默默的想將遠處的風景盡收回憶;怎麼知道當自己處於他們的位置時,才知道絕佳的美景是如何產生的,卡好位子,占地為王,我們兵分兩路各自去取我們眼前看到的楓景,文的第一張照片,是十幾張照中,顏色取景最喜歡(雖然還有進步空間啦:P)

4-4.jpg

走下橋,興奮的熱度還在,雖然寒意漸重,仍貪心的排著羽音瀑布的隊,期待自己能兼得美貌與才智。看著用楓夜遮蓋的階梯與以燈光、楓紅互映著的三重塔,然後遇到倒映在池水的夜楓,別忘了,那枯枝的櫻樹,這四季都很熱鬧的清水寺,真的很值得一遊再遊。

4-5.jpg

日本的寺廟一般只開放白天,夜間拜觀通常是特例,如賞櫻時節或楓滿連天時,特別的是清水寺一年四季都有特別夜間拜觀的時間,通常為一至兩週,個人覺得若時間上允許很是可以撥空去看看京都夜景與清水寺的相互搭配景色。

體驗了夜間拜觀,朋友問我為何隔天早上還要多花時間、多繳一次錢來欣賞白天的風景,我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來,或許,我就只是單純的想體驗不同時刻的感覺吧。所以隔天,特意起了個大早,在剛開放的時間去體驗人煙難得稀少的清水舞台。雖然還是遇到日本學生的校外教學...)

4-6.jpg

清水寺主要供奉千手觀世音菩薩,原本屬於法相宗這一宗派但目前已獨立,成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清水寺的千手觀世音菩薩稱為「清水型」,一般是四十臂然而清水寺的是十一面四十二臂千手觀世音菩薩,正尊安置在櫃子裡,沒有公開,一般信徒只能看到圖畫。宗派原本是法相宗(南都六宗其中的1個)但現在獨立成為北法相宗大本山,是獨立的一宗一寺。

 

清水寺正殿旁有一小山泉瀑布,數千年來順著音羽山 湧出,流水清澈,終年不斷,稱為音羽瀑布。音羽瀑布或有金色水之稱,或有延命水之稱。清水寺之泉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清水寺爰此而得名。清水寺頗大,若想細細慢走,其實一兩個小時跑不掉,見下圖:  

map.jpg(照片取自官網)

清水寺與鹿苑寺(金閣寺)嵐山等同為京都境內最著名的名勝古蹟,一年四季前來朝拜的香客或來訪的觀光客是絡驛不絕。著名的正殿、清水舞台、不凡氣勢的朱紅色仁王門、喝了可以長命百歲、身體健康及學業進步的音羽瀑布、可以帶來事業有成的出世大黑天、中外有情人慕名的地主神社等,不僅為觀光重點,更為居民之信仰中心。

清水寺的一些殿宇也時常遭到火災,現存正殿等殿宇是1633由徳川家光捐贈重建,才擁有今天的規模,而清水寺當然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在日本過往與現代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4-7.jpg

在日本,能夠追溯到平安京遷都以前歴史的寺院很少,除了廣隆寺、鞍馬寺以外就是清水寺了。有關清水寺的起源,在《今昔物語集》及《扶桑略記》等裡有許多記錄。根據這些記錄,778年,大和國子島寺(現存奈良縣高市郡高取町)的僧侶延鎮上人在夢中得到啟示而拜訪的靈泉所在地就是現在有清水寺的音羽山。山上有修行数百年的修行者(又言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名為行叡居士。行叡對延鎮上人留下「我要出發到東國去,這裡就交給你了」一句話後就離開此地。延鎮把行叡居 士留下的靈木彫刻為觀世音菩薩像後,安置在草庵,這裡就成為清水寺。805年坂上田村麻呂被賜了寺地,810年得到嵯峨天皇的許可而成為公認的寺院。從那時開始才逐漸的開始有規模。

除此之外,清水寺也與石山寺(滋賀縣大津市),長谷寺(奈良縣櫻井市)等寺廟並列,自古以來就一直以嗣奉觀世音菩薩的廟宇而為人所熟知,也是西國三十三所觀世音菩薩靈場的第十六號禮所,香火不絕。清水寺自日本平安時代以來,就經常出現於《源氏物語》、《枕草子》等日本文學作品及歌舞伎。

4-8.jpg

在清水寺裡,還巧妙的住著個地主神社,是著名的求姻緣的地方,據說 若能從戀愛石的這端閉上眼直直的走到另一端,就能獲得美好的緣份,雖然個人覺得那是平衡感的問題(<-很沒fu的人),但應該仍不泛信眾嘗試吧,愛面子的我是絕對不敢去試的...555555但我倒興緻盎然的看著一群女學生嘻鬧,縱使我不懂他們的語言,但經歷過相同的年紀,我欣賞著他們的純真笑容。

4-9.jpg

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公尺、深16公尺、依附錦雲溪懸崖峭壁而建,正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12公尺的巨大櫸木並列支撐 著。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不用一釘一鐵。寺中6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清水寺因而以著名的「清水舞台」而聞名於世。在日本有個「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的諺語,指的是形容一個人毅然決然的去做一件事的決心,從舞台眺望市區,我也想把自己對生活的要求,有這種跳下去的決心。

白天的清水寺,或許不像夜晚如此神秘與奇妙,但我很喜歡在安靜的地方欣賞我喜歡的事物;看著空無一人的羽音之泉,我早就不記得我昨晚喝下的是哪一道泉水了,靜靜的離開,坐上回頭巴士,回到飯店接朋友後便接續了下個體驗和服散策之旅了。

4-10.jpg

預約的染匠老婆婆很有趣,熱心的教我們關西的方言,雖然我很不爭氣的一直記不起來,但熱鬧的屋內,有日本、香港和台灣的女孩齊聚,忙碌的老婆婆們忙進忙出的招呼、安頓、挑選、整裝,於是我們穿好三層的和服後,圍著披間,出門當偽日本人去了。(和服的布真的很美,染匠的布料也用的很好,穿好後一整個心花朵朵開

4-11.jpg

巧遇坐在人力車上的藝妓,匆忙的拿起相機照下,在和式的餐廳午餐,再度走上清水寺,然後看著與清晨來不一樣的那麼有活力的一刻,太陽露出尾巴,曬著日光,走進二、三年坂的小巷中,明明就是與昨日相同的道路,卻有著不一樣的感受。最後,這天結束在抺茶冰淇淋的下午茶中,我們難得輕鬆的坐在餐廳內,靜靜回味這兩三天的行程,我知道我們走累了,所以這天,就好好的享受偽日本人的下午茶時光吧!

4-12.jpg

這天沒有匆促的行程,沒有緊張的路線,換回平時的靚裝,循著祇園的小巷中走過,走進先斗町內卻發現的餐廳不盡如人意,無所謂,隨意走晃,這白川的一景,是這一天給的最後的禮物,是我們離開京都的最後一夜。

※清水寺:http://www.kiyomizudera.or.jp/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