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地方總是能在第一眼見面時就特別吸引的你,就例如那個能代表紐西蘭顏色的Tekapo,又之如那個旅遊的代名詞的城市Queenstown這是一個生活緩慢的城市,但這種委靡不振的步調美麗的歷史城區卻讓我深深喜歡上,那時甚至覺得,如果在這個地方找得到工作的話,就這樣待著吧。

Oamaru,位在南島的北奧塔戈(North Otago),也就是南島中南部的東岸,在著名的Dunedin上面,一個有許多企鵝的城鎮;當進入到這座城鎮中,似乎不會有什麼特別好玩的景點,除了11~2月企鵝出沒的高鋒期外,遊客們都是寥寥無幾在閒逛,Kiwi總是一如往常的毫不在乎的過自己的生活;而曾在19世紀十分繁榮的這裡,建造了大量壯觀的石灰岩建築而使這座城市充滿了個性與莊重,這樣的矛盾卻又合協的氣味,只能在這裡找到。

1

我與這座城鎮有三次的緣份,每次,我都能體驗到不一樣這座城鎮的魅力;第一次短暫的停留是我和Linda剛在基督城買完車要在2天中趕到Cromwell開始我們的另一個櫻桃包裝廠的工作,第二次開始在結束工作後我們的環南島之旅,第三次是與Motueka的家人們一同做最後一次的南島小旅,大家不約而同的又將這裡包含在內。

7

第一次的記憶只有在海岸邊的老骨頭Backpacker,那個因為開車而緊繃的神經,在舒服的海風吹拂下和愉悅的住宿環境而鬆了下來;再次來到這裡是為了想看以往只能在動物園裡看到的企鵝,但意外發現這城鎮懷舊與靡漫的一面;最後一次與家人的旅行,是為了替自己與這座城鎮製造更多回憶。

2

這個懷舊的城鎮充次著大量壯觀的石灰岩建築,沒有CHC高樓大廈,沒有QUEENSTOWN熱力活潑,沒有MOTUEKA農業氣息,沒有DUNEDIN灰暗繁榮;小巧的市容卻有精美的建築,沒有大型的超市卻有適中的生活機能,大大的建築裝著小小的創意店家,和瀰漫著緩慢的悠閒趣味,在這裡逛街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3

9

尋找企鵝出没是另一項有趣的行程;Oamaru是世上最小的藍企鵝、也是hoiho(毛利語是吵鬧的意思)企鵝的家園(黃眼企鵝),是世上最珍稀的企鵝之一;可以趕在天黑前到Bushy Beach海灘的Yellow-eye Penguin Colony遠遠眺望這群黃眼企鵝的生活,也可以到城鎮的碼頭附近Blue Penguin Colony在黑暗中尋找晚上才出没的藍企鵝。

曾經為了去看黃眼企鵝,開著車衝到海邊去的途中還是想和指著企鵝出没的路標拍照;為了看藍企鵝,在太陽下山後到碼頭邊,海邊只有海水拍打岸邊的聲音,大家都默默的靜靜的聽著企鵝的叫聲尋找著;於是在我的印象中,黃眼企鵝是個有著兇狠眼神的流氓樣,小小的藍企鵝就是個招人喜歡會排隊與野兔做鄰居的乖寶寶。 

4(小弟啊.....我知道你才剛滿三歲....)

另一端延著海岸線向南延伸是一段筆直又舒心的路程,不過10幾分鐘的時間,這是來到Oamaru之外的另一個景點,在Oamaru南邊的30公里處去看看Moeraki Boulders遠古的大圓石在幾百萬年前成形,在周圍的泥岩中圍繞石灰晶體而成,一直矗立在海灘上,與海灘成立一種奇妙的風景。

56

有時候,同個地點不同時間拜訪,會有截然不同的景色,但很奇怪,這個地方明明就是不同季節的時候來,不同的天氣狀況造訪,至今在我心裡的景色仍相去不遠,同樣的靜靜躺在那裡的大原石,再度覺得有趣的石頭上遊戲,不同的,只是身邊多了一群朋友;兩個人時的探險與七個人時的嬉鬧大原石上的遊戲和海水拍打著沙灘的聲音。

8

回到市區,逛逛19世紀仿哥德復興式到新古典義式建築的歷史城區,有書店藝廊、二手古玩店、小酒庄,連住宿的BBH和一旁的I-site都是濃厚的古城風味。翻了翻曾經給自己的明信片,卻只有一張是來自這個我喜愛的城鎮,而且還不是從這個地方寄出的,曾經,我在那裡的時間太過悠閒了。

很難形容我有多喜歡這裡,不是為別的,只是因為那裡的氛圍

10

一群人總是一同擠在廚房裡準備著晚餐,有時各自料理,有時二叔大廚一手包辦,然後會計Kelly結算伙食費,一群人玩笑中的晚餐是每天的固定行程;洗刷完各自的碗盤,泡杯茶,慵懶的躺在沙發上,拿出筆電在客廳裡敲敲打打好像成了我們的習慣;偶爾頭也不抬的插科打岔閒聊,偶爾2人搞小團體的看著影片,偶爾用在NZ非常珍貴的網路上上小網,那時旅行途中的晚上,好像跟在家裡差不多,只是隔天一早,我就要離開了。

11

還記得小弟那時從石頭冒出來的搞笑二叔硬要用照片幫MAY姐拍與石頭合成的錯位照、還硬是故意不配Sherry踩石頭的照片、市區閒晃時對著銅製雕象的無聊合照、最愛在不經意時攻擊常說錯話的SherryLinda、還有在客廳時我們模仿著與本人完全不同的撒嬌音調。

共同回到紐西蘭的夢好像愈發的遙遠,而這座城鎮卻是我一直不變想去生活的地方。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