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wi Sign  St Arnaud Nelson Lakes National Park 750

近年來越來越多國家都開放了打工渡假這件事,早期的澳洲不限名額、紐西蘭的每年僅六百個名額,其餘近期加入的加拿大、日本、德國、英國,連台灣自家本身也開放了別的國家的申請,看似夢幻「國外打工渡假」四個字霉體不負責任報導,吸引越來越多的學子青年引頸期盼、躍躍欲試,此舉卻讓我害怕這會讓失格旅人的比例向上攀升。

而且事實上,說要再多的經驗,我也沒有比人豐富,我也沒有比別人利害,只是多了個勇於嘗試的心;我沒有太多的美夢,但我遇到了很多夢中的畫面;我沒有一路的幸運,但我遇到美麗的人們。但今天我卻想聊聊打工渡假這件事。說來有趣,看以華麗的包裝下,其實裡面包含很多相處的道理處事的方式面對問題的心態觀念與價值觀的磨合  

在旅行之前與之中,常會聽到前輩們的建言,信或不信在於自己,但在造訪之前人心的不安,是每個人的通病,若不先安心,似乎這趟近一年的旅程將是充滿不安全感。但說實在的,我算是個很喜歡在出門旅行時做功課的人,但我微薄的經驗中仍告訴自己,做再足的功課都不能保証這趟旅程永遠順利永遠無虞

NZ life

生活中的豐富與回憶,都是靠自己去創造的,也是和人們一起共享的,每個人的個性皆迥然,每個人的運氣更是大不相同,而處於異地時,你所面對的問題只能自己面對,無法逃避,可以想像日子的美好,但不能忽略現實的考驗。 

曾經聽過在冬天的公路上,曾有人不幸的發生車禍,雖幸運的保住了命,卻沒了所有東西;

曾經聽過一對原本相偕旅行的戀人,卻在男方的背叛下難堪的分道揚鑣;

曾經聽過原本相處不錯的工作伙伴,卻在共同旅行時不歡而散;

曾經聽過不善的人,對於他人惡意的以言語攻擊作種族歧視之實;

曾經聽過在紐西蘭欲體驗Hitch Hike的人,差點踏上亡命之旅;

曾經聽過如同地獄般的換宿經驗與極度不詳的旅行之地;

更曾經聽過辛苦賺來的錢,卻被黑心老闆蠶食了一半。

 

曾經遇過沒打幾次工,卻以換宿為主的週遊紐西蘭各地;

曾經遇過洋洋得意自以為貪圖到輕鬆賺錢的人,卻不知別人早以對他議論紛紛;

曾經遇過從沒買車開車的人,卻總是幸運的遇到有車的旅伴;

曾經遇過剛考上大學的大學生,卻毅然決然的休學旅行;

曾經遇過換了兩次車都有悲慘經驗的人,卻仍不悔的繼續旅程;

曾經遇過因為第一次不愉快的工作經驗,便放棄後來的日子回到台灣;

曾經遇過一個自認英文能力不好的人,仍儘力靠著自己的破英文試著與外國人溝通;

曾經遇過車子上貼著『藤原とうふ店』的人,拿著在紐西蘭一延再延的簽証不願離開;

也曾經遇過從馬來西亞千里迢迢過來圓夢一個月後,又千里迢迢的回到自己的國家。

 

我自己曾經發生過的,

是曾經因為自己的自以為是而造成熟稔朋友的誤解,卻讓我知道,什麼話都要攤開來講;

是曾經在負能量極其強大又人煙稀少之地破過輪胎,卻遇到好心的英國夫妻;

是曾經為了預訂的學校不開課程而煩惱,卻意外的找到另一方天地;

是曾經受到家人伙伴的鼓勵,才試著漸漸發現自己蛋糕甜點的才能;

是曾經在沒有工作的茫然,辛苦等待、尋找機會的慌張下,遇上一個又一個朋友;

是曾經在初次自己開車經驗或坐上別人駕駛的車中,發生性命堪憂的事,但現在卻能幽自己一默;

是曾經因為朋友們一個一個的回家,發現自己回到一個人的狀態時,卻開始學會享受獨自旅行的滋味;

是曾經與一同經歷過這一切一切的共甘共苦的人們,才能享受的滋味。

 

別把打工渡假想的太過美好,因為渡假前面還有「打工」兩個字;

別過多的臆想國外的一年生活,因為這一年不可能全是好事,也不可能全是不好的事;

將別人的建言放在心上,雖然你不一定會遇到;

不要替別人妄下定論,因為不管他們的決定如何,這是他們的決定,我們沒有資格評論;

你自己不知道的事,可以問人,但請不要亳無頭緒的問,不然就算問天問地也問不出個答案;

學會傾聽,學會表達,學會尊重,因為旅行中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要知道,「禮貌」是人生在世最基本的知識;

知道自己的界線,適時的表達;知道別人的界線,適時的溝通;

過度的貪心,只會顯現自己氣量的狹小,記住,這個圈子實在很小,不要讓自己的壞名聲聲名遠播;

懂得保護自己是最基本的事,就算那是號稱最安全的國家;

如果沒有面對困難的心裡準備,就好好待在家裡享受吧。

 

這是我對我在紐西蘭從2008年9月到2009年8月的生活,有的小小感觸;雖然自己應該已不會再做「打工渡假」這件事,但現在自己在旅行時或生活中,我也總是讓這些話牢記在心中,雖然偶爾不一定做得到,但總有個自己知道的道德觀念在。我話總是說的不好聽,因為我總喜歡把醜話說在前面,喜歡出外遊玩的我,總是在背包上溜搭,卻總是看到小白們一個個的假借自助之名,行幻想自己能力之實,如果沒有一個衝勁、沒有下定決心、沒有思想上的準備,那將可能會是下一個失格的旅人,此時面對信用這個薄弱的名詞,台灣將是下個失格的國家。

 

題外話:想不到自己竟然一次寫兩篇,突然覺得自己話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工 渡假 旅行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