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楓紅一直是令我為之神往的,年初之時,這趟旅程已在心裡悄悄發芽,但礙於四月底的吳哥之旅還沒開始,於是 默默的我先在枱面下獨自進行。關西一向是日本的旅遊勝地,自助行更不是難事,而迷人的秋日賞楓季自然是連日本當地人都會去朝聖的季節,若是想於此時一窺關西的迷人楓采,最好是儘早開始準備

(所以,我於六月就開始籌措我的秋日關西之旅--京阪散策

0.jpg   

日本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而京都更因為擔任首都久矣,亦是天皇的居住地,為一歷史古城(西元794-1867年,相當中國的唐-清朝),至明治遷都前,共歷日本首都1074年,所以又叫千年古都。幾世紀以來,雖然經過戰爭的摧毀與大火的傷害,仍有數不清的的古寺神社,地圖內清楚標示著古天皇的陵墓,地圖外也留著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尤其值得慶幸的是,因為京都其特殊的歷史價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排除在空襲名單外,使今日的古街巷道得以保存。

 京阪簡介:

京都全城皆仿建於當時的唐長安城,呈棋盤式的規劃,並座落在一盆地中,因此在有歷史古蹟、傳統文藝及明確的交通規畫下,再加上近郊山上清幽的名勝古剎,使得京都地區每年湧入上百萬的旅人想要一窺這個被尊為「日本之心」的都市。 分散在京都各處的17處世界文化遺產,與古舊的社寺、宮殿,為了維護古蹟,城內的地下鐵交通較不像東京都心或大阪方便,在京都市內大都需依賴巴士來移動或是已有些歷史的電車(私鐵)。參觀各寺廟是必排的景點之外,行程安排上也可以去京都周邊的郊區一遊,或體驗和服甚或是舞妓,也可參觀具現代感的京都車站或在年輕人最多的四条河原町以換換口味。

大阪人口為250萬,是日本第三大城市及第二重要的城市。古時為京都的外港16世紀時,豐臣秀吉選擇大阪作為他的城堡所在地,如果德川家康在豐臣秀吉死後未終結豐臣的家族血脈而將政府遷至遙遠的江戶(東京),則大阪很有可能成為日本現在的首都。大阪與京都神戶合稱為京阪神。是西日本近畿地方京阪神都市圈大阪都市圈的行政、產業、文化、交通中心。許多世紀以來,大阪一直是關西地區的主要經濟動力。由於大阪市都市區早已外擴至緊鄰之大阪府、兵庫縣及京都府,實際都市區域已經與神戶市和京都市相連成一巨型都市區,不僅為日本第二大都會區、亦為世界前十大都會區和前十大都市經濟體之一,無論工商活動規模或大眾運輸捷運鐵道密度均居世界前茅。

旅遊資訊:京都旅遊指南京都府中文版遊網站-世界文化遺產大阪指南

0-1.jpg

Day1 京都˙到著

從台灣的高雄到京都的四条河原町,這是一條漫長的路途,帶著一路從紐西蘭就跟著我的小羊,從高雄到桃園機場,從台灣上空飛到日本領土,從關西機場換了二次車到四条河原町。

 

註:很多人乘坐的是HARUKA JR特急¥2000可直達京都駅,但由於我的住宿地是在京都的四条河原町,於是此次我選擇了另一種更便宜的票券:京都アクセスきっぷ京都Access Ticket1200需乘換不同車次,若假日或住河原町的人可以參考使用。
DSC_4546.JPG  其實只要有心,還是可以搭巴士從高雄到京都嵐山的(誤

饑腸轆轆的我們散步在河原町的商店街內覓食,寒風雖然呼蕭吹過,雙腳的疲累卻早在稍做休息後已得舒緩,與朋友分開後的我,一開始怕趕不上高台寺『夜間特別拜觀日没~21:30』的入院時間,競走似的快步向前,卻仍受不住華麗的劇場吸引,不禁的拿起相機拍照;漸漸走入祇園商店街,開始往巷子裡頭鑽了起來,快步的,但又忍竣不住的想細細品嘗這條往高台寺這30分鐘的路程。而隨後因為小小的迷路而慢慢的開如欣賞週圍的景色和誤闖的八坂神社。

0-2.jpg 

0-4.jpg   
八坂神社與圓山公園比鄰而居,圓山公園是著名的賞櫻之地,而此地的八坂神社是日本全國3,000多間八坂神社的總社,香火鼎盛,亦是日本指定的重要文化遺產;對消災解厄而生意興隆靈驗的它(衰人是有這麼多嗎,自古受到京都居民的虔誠崇拜,也以「新年後第一次參拜的神社」聞名。有趣的是,八坂神社流傳著『7個不可思議』的傳說(雖然我只想到金田一,由於我參觀時是晚上,無法一一見証:

1. 西樓門:據說西樓門不結蜘蛛網,即使下雨也不會留下雨水的痕跡。

2. 龍穴:傳說正殿下面有個稱為「龍穴」的深井,通到神泉苑、東寺及龍宮。

3. 龍吼:在正殿入口,由東邊的柱子向西邊拍手會有迴響。

4. 忠盛燈籠:「舞壂」東邊立著稱為「忠盛燈籠」的舊燈籠。

5. 二見岩:位於大神宮社内的「内宮」及「外宮」之間的岩石稱為「二見岩」。據說這個岩石的根很深,可達到地球中心。

6. 美容水:位於正殿東邊的「美容水」是「美御前社」前面的泉水。據說只要將泉水在臉上滴個2、3滴,不止皮膚的健康,連個性也可以變的美麗。

7. 夜啼石:位於神社東北方「日吉社」正前方的大樹旁,據說到了夜晚會哭泣。


由於大環境氣候變遷的關係,今年的見傾時間已於以往的11月中~11月底(落葉始)延後到11月底~12月初(當然還是依地域性而略有不同),雖然幸運的挑到適當的期間,但也暗自為大自然的變化改到些許憂心。八坂神社與這一路上的楓葉仍有些是綠色的,讓我些微的有了心裡準備,夜晚的神社對某些人來說許有些可怕的氣氛,但或許是一路上經過車流人潮的洗禮,我反而在這樣安靜的地方駐足,些微燈光襯著燈籠的拜殿前,聆聽著因祈求而搖鈴的聲響。

0-5.jpg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的到達了寧寧之道,中間的這一段意外插曲,讓我到高台寺早已接近結束的時間,於是我只好悻悻然的在外頭欣賞一下這美麗的燈光打造下的風景,心裡帶著些許遺憾,但,我想我內心是喜歡那些不確定因素的~ 

這一路上幸運的與不幸運的,於是這日,京都 到著。而我的関西之旅,才剛要開始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