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旅行有獨遊的樂趣,兩個人的旅行可以加倍快樂

 泰國的水燈節是我一早就訂定好的行程,本來想,這次總算可以獨自旅行了吧,卻意外的找上了偽泰國人歐咪同行,也很意外的,我們從同事,變成前同事,再變成下午茶之友,現在成了旅伴,我很高興我的旅伴名單中又添了一筆新人。

這次的行程依照國際例還是由我負責,從第一天就從曼谷(Bangkok)直奔素可泰(Sukhothai),就像坐上時光機從現代回到過去,然後在這九天內慢慢的Back to the future

D0-0

Suvarnabhumi機場到市區,我們坐的是Airport Rail Link從機場-Phaya ThaiMo Chit BTS Stn.Mo Chit Bus Termianl-搭Bus去素可泰。這條機場快線分紅線與藍線,官網上的圖還沒修改過,紅線Express可直達 Makkasan Phaya Thai,藍線City Line終點站為Phaya Thai每站都停,價差一倍。飛機抵達時的曼谷外頭正下著大雨,天空中灰黑的雲層低的嚇人,我們慢步的從海關出來後買完手機Sim卡緩慢的遠離人聲鼎沸的地下一層走,準備搭機場快線去,對於泰國遊客多的這回事,我在機場算是領教到了

D0-1

我對曼谷的第一個印像就是塞車無止禁的塞車,雖然這個事實我在最後回到曼谷的那兩天才體驗到。而初抵曼谷的這一晚卻帶來不少的驚奇,捷運站外下著雨、打著雷,坐BTS轉乘到Mo Chit站時遇到捷運系統出狀況,先是在其中一站停了超久,我們還臆測著這是不是個大站?結果下一分鐘廣播說了系統出現問題,讓我們下車換乘另一班,車上熙攘的人群沒有不耐煩沒有抱怨乖乖的下車,如果是在台北,我想早被罵翻了吧。故事還未結束,等了許久,另一班載滿人群的車次來了,再度進入溫差相當大的車廂內時,想不到中間又停了兩次,而且是在"途中",我突然想起了Ken的那部電影『下一站說愛你,帥帥的Ken也是BTS的維修工程師,說著劇情,然後終於坐到了目的地。

拖著行李箱,打著傘,濕漉漉又積水的馬路,在不能停車的地方招著計程車,計程車送我們到巴士站卻下錯地方,無頭蒼蠅似的尋找可以到素可泰的巴士公司,然後發現原來素可泰的發音原來是那樣,一路上重覆玩著"素可泰"的唸法,然後新奇的在巴士站內的小七覓食。

D1-1

搭著巴士,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就睡著了,當我們醒來時,不是屁股被痛醒,就是被冷醒,從早上十一點的飛機開始,到搭著八小時的巴士,到素可泰時已經零晨四點半了。在床上躺平睡了五個小時不到,生理時鐘卻照樣把腦袋仍舊昏沉沉的我叫醒,迫使我開始一日的行程。素可泰是個十足的鄉下地方,它是泰國歷史的第一個王朝,也是我們旅途回到過去的第一站。

我們住的地方走出去就有一條河,用簡易英文問路,我們延著河岸想走到市區搭乘雙條(SonTiao)去古城區,新城區一直到上午十點多仍不見什麼店家開著,看著小七在對我們招手,我們還是跑到一旁的小吃店去吃早餐,在泰可泰的第一天,雙條和泰國菜,嗯,我們真的在泰國了

D1-2

泰國長達2000年的歷史中被不同帝國與民族所統治,而隸屬泰國王族的於五個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興没期:蘭納王國(Lan na Kingdom)是現在的泰北清邁一代;素可泰王國(Sukhothai Kingdom);大城王國(Ayuttaya Kingdom)於南部距曼谷約一小時的車程;達信王國(Taksin Kingdom)又稱吞武里王朝,在東南延海一帶;和最後一個卻克里王國(Chakri Kingdom),也稱曼谷王朝1782起延續至今的泰國王室。1932年,泰國變成了一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此後歷代國王都只是國家的象徵性元首。

古城區的素可泰遺跡公園(已列入國科會指定的世界遺產遺址),見証素可泰王朝興没的地方,也泰國首個王朝,首都素可泰Sukhothai)位於泰國中央平原,曼谷以北427公里,意為「快樂的開始」←_←對這個名字表示很滿意。古城呈長方形,面積約一百一十七平方公里,周圍有土牆、護城河及城牆三層屏障。遺跡散佈頗廣,大致分為城內與城外,城內有四大水池,城外又各分小區,每個地區進去都要買票,城內就一張,實在是很划算(小氣背包客本性不改)。

 

Wat Si Sawai西沙衛寺D1-3

城內中最具有高棉風格的一座寺廟,對於曾去吳哥的我很是熟悉,但仍能看出些許不同,據說是建於素可泰國朝之前,而其風格得知它供奉印度教的濕婆。這個寺廟內有高棉式的三座古塔並列,比較特別的是從左至右代表著大梵天、濕婆和那萊王。

這座廟有別於我對吳哥遺址的印象,可能不身在叢林中,也可能是泰國王朝興衰不似吳哥紛亂,遺跡的保存甚好,甚至只需要參觀人們自己的自覺保護。

D1-4

西沙衛寺的朝向也有別於其它的廟宇,這是因為高棉人認為祖先來自南方,所以大門開在南方,而整個素可泰古城的寺廟皆朝東方。這個廟宇不似其它廟宇的建築,也不似其它廟宇的弘偉,也不以其它廟宇供奉著佛像,它在城內獨樹一格。


Wat Trapang Thong金池寺

D1-7

在泰文,Trapang是『池塘』的意思,Thong是『金子』的意思。金池寺如同他的名字一般,位在一個大池塘的中央,有小路可以從路旁走進去,建於1390年。寺廟的中間是一座高台,頂上樑柱已空,不知道是毀壞了還是原本早就是亳無遮蔽物,但我對於一旁平靜的水池感到印象深刻,其實此時已經中午了,停著腳踏車,跑到正中午的水池旁,難怪我第一天就曬黑了。

D1-6

泰國最初的暹羅文化發展於素可泰,雖然王朝維持不到二百年,卻是泰國佛教藝術及建築發揮到極致的時期。泰可泰由於信仰錫蘭(如今的斯里蘭卡)傳來的小乘佛教,美術風格也受到影響,佛像頭部和臉龐較長,鼻樑垂直,眼睛向上吊起,身體曲線流暢帶有中性人的韻味,這與我後來看到的佛像確有所不同,個人覺得很美。

D1-0

細長的手指,一手朝下另一手朝上,眼睛閉著,耳垂長到脖子,身材纖細有胸,跟我們一般看到的佛像慈悲圓潤的形象不太一樣,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祂的手,總覺得有種溫暖的感覺。座落於島中央,面向湖畔(雖然我想它應該是人工湖),而這座寺藉著湖泊,給人一種幽靜的感覺,若不是豔陽高照,我想我會很樂意在這由小憩一下。

D1-5

早上的時間穿梭於新舊古城區中,在照片沒有照到的地方,一旁還有攤販,為了水燈節的活動做準備,熱鬧的音樂一直從播音器大聲的放出來。素可泰是水燈節的重點城市之一,慶祝活動有煙火和燈光秀等,而一旁成群的攤販還有熱鬧的廣播,我想這是古城區最熱鬧的一段時間吧,但,就算在這樣的時節內,我在遺址公園內,仍沒有見到如同在吳哥的人山人海,這點讓我很喜歡

在這個素可泰歷公園內,我戲稱我就是愛死人的東西,經觀看這些遺跡,找尋歷史,縱然那些並不是我們自己國家的歷史,我曾經很羨慕那些"有歷史"的國家,喜愛著"有故事"的事物,我喜歡一一聽他們的故事,一一描繪著過去,不過這個下午,我們得先找個地方喝個下午茶、避個暑再說吧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城 sukhothai 素可泰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