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一開始沒想到要寫這篇文章,因為不過是自己內心的一點想法,只是跟朋友說說而已;一篇中時的報導:「清大畢業生 為何淪為澳洲屠夫?」突然間引起熱烈討論,感嘆於大環境的不好或是台灣留不住人才?台灣真的有那麼差嗎?經濟真的有那麼糟嗎?為何不為文中那清大畢業生清楚自己的目的而走這一趟而拍手呢?

motueka45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一堆朋友在討論這篇「清大畢業生 為何淪為澳洲屠夫?」,我只能說台灣的媒體真的是唯恐天下不亂。如果是一位來自美國哈佛的畢業生去澳洲當屠夫,難到就代表美國經濟有問題嗎?這根本就是頒佈活生生的「旅行戒嚴令」,剝奪台灣年輕人旅行的權力!  -轉自藍白拖(7年級背包台客 30萬1年玩遍13國)

我倒是覺得「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這篇文章說的也沒甚麼問題。
本來每個人出去的原因就不一樣,
總也會遇到拼命工作想要帶一桶金回家的人,
但那是因為他們有別的夢想或想要完成的事需要用到這些錢。
這篇文章也沒在哭訴任何政府不好或經濟怎樣的事,

在我看來他只是在說他為什麼想去打工度假。
難道經濟起飛的年代,留學生出去端盤子被媒體報導,也表示媒體在唱衰年輕人出國嗎?
不是的,激動的其實是過度解讀文章的那群人。
不管是解讀經濟失敗,還是解讀頒發旅行戒嚴令的都一樣。

身為一個"紐西蘭殺魚妹"我看完之後還是覺得沒啥好生氣
只是另一個跟我殺魚原因不一樣的人而已吧?

看起來大家只是在為"淪為"這兩個字憤怒
但是,其實真的沒甚麼好生氣的,沒人說你不好,沒人不准你去旅行

這就像有人吃納豆是喜歡,有人吃納豆是為了健康這大家都知道
總不會因為新聞報導"為了健康淪為吃納豆者"
你就覺得全世界都會討厭納豆吧?
這根本就是兩件事(ps~我也不喜歡吃納豆) 

-轉自朋友YUN LIN

 

就像朋友所說的,我就不再贅言了;每個人出國不管是旅遊或是打工(不管有沒有渡假),那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過他們想過的生活。曾經在背包上看到有人抱怨澳洲打工的生活根本就是如地獄般吃不好睡不暖錢又少又被油炸,我卻看到我朋友到了當地後過著不算爽,一路靠著換宿和賣自己創作的畫過生活,還順道外帶了一個法國男友回家;在紐西蘭遇到的人形形色色,我印象很深刻的還記得一個在KIWI廠裡一同打工的韓國女孩子,從澳洲過來,甚至還覺得紐西蘭的時薪太低,她覺得在澳洲的生活較好。

在紐西蘭的打工圈很小,消息總是流通的,我們總會知道這個人來這裡的目的,也總會知道誰因為撐不下去而離開,但我們不會輕易去判斷那些人的決定,只是偶爾會覺得可惜,為彼此沒有享受到的生活而可惜。

motueka48

我想說的,其實很簡單,「清大畢業生 為何淪為澳洲屠夫?」: 我覺得一個沒什麼的在背包上隨時能看到的文章, 為什麼能引起這麼熱烈的討論呢?? 激動的其實是某些過度解讀的媒體 或者說 名嘴 。台灣人已經習慣被洗腦了,一篇簡單的文章,訴說著這位清大生去澳洲打工渡假的目的,卻被無限放大的變成經濟問題,怎麼不說說這個年輕人知道自己出國的目的很棒,而不像某些只是一味嚮往國外生活而出國的人呢?

外國人出國打工是:壯遊 

台灣人出國打工是:家裡窮

文裡只是明白指出,出去到了陌生的地方,我們本來就是個外人,台勞不是貶義詞,就算到了越南泰國,在那工作我們就是台勞;世界上的人什麼都有,不要想你運氣會好到遇到每個都是天下大好人,也不要想沒有歧視這件事,100個人有100種思想,外來移民也曾在台灣受到歧視,在國外遇到事情不保証你在台灣不會遇到,只是在台灣人家罵你你可以用台語和國語罵回去;國外的薪水比較高?廢話,也不想想人家物價和匯率。

一篇文章,有很多角度可以解讀,但沒有必要替它下定義,就像我們看著別人出國,有些人喜歡以跟團的方式旅行,因為他就是沒時間作功課;有些人喜歡隨性輕鬆,因為他覺得旅行等同渡假,不必要累個半死;有些人出國讀書只是覺得這學歷聽起來比較高階,有些人出國打工就是為了要大賺一筆;一件事歸一件事,他有他的理由,就這樣。 這個標題殺人法,我個人覺得很不屑。 我想問筆者,他怎麼不去問問其它那一萬多個人。

最後我想說,文裡我很認同這句:室友的爸爸反而對他說:「這樣的歷練很好,台灣的年輕人現在就是不能吃苦耐勞,只想坐辦公室,所以找不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