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最後一天,大家都在回顧過去一年,我跟往年一樣沒什麼好回顧的,但莫明的很想趕在這天把Lofoten寫完,能完成極光這個夢想,真的讓我很開心,而且意想不到的,挪威是個旅遊回來後後座力這麼強的國家。

挪威原本是個貧窮的靠海吃飯的國家,在挖到油礦後才一躍擠身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國家前幾名,若說瑞士的高消費是因為永遠的中立國,挪威的高消費則是因為高額稅金給國民的社會福利。(這麼認真不太像我)最早在排行程時我堅持要將Lofoten排進去當然是為了他的名氣啊,雖然有點怕是不是沽名釣譽,巴特反正就是排了以後再說(?,雖然查資料時除了這裡是很有名的漁村和那裡也是個小巧宜人的漁村....

 

但它就真的是漁村們啊,漁村們說我們也是很有風情的

Lofoten是由群島Austvagoy、Gimsoy、Vestvagoy、Flakstadoy和Moskenesoy組成,主島Vestfjorden從主大陸分離出來,但所有島都由公路橋和隧道連接起來,所以到週邊遊覽很方便。維基說:E10 (歐洲E10公路E10)是歐洲國際公路之一。歐洲E10公路起點是挪威奧鎮,終點是瑞典呂勒奧,全長880公里,其中挪威路段長度為397公里,瑞典路段長度為483公里。 貫穿整個羅浮敦群島為國家旅遊路線,再由其它公路分散到其它地方,整條E10其實就很美了,但走離主路到邊角能看到很多不一樣的風景。

奧鎮是E10的起點,雖然很有名,但我們其實挺嫌棄,可能遇上大風大雨的關係也可能是有過多的期待,當然不排除還有沒吃到有名麵包的恨意(喂,但我對這裡是沒什麼太大的感覺,早上其實很晚出門到達這裡天氣超級糟的,我們只好又跑去逛超市(咦?然後想說去吃看看傳說中的fish burger,雖然後來是回到小木屋洗洗自己煮,然後四個人窩在沙發裡發呆玩遊戲跟貓玩等雨停,還用free food的麵粉做了很久沒做的scone,媽呀,超像以前在NZ的廢人生活,還好還好,下午四點多雨終於停了,我們只好再給奧鎮一次機會洗刷冤屈,然而...嗯,就...漁村

我們前兩晚住南邊的Harmnoy,回程經過小鎮Reine,因為早些時候進去晃一圈時超像鬼城(風大雨大又暗又沒人),這一天我們就一直以美國恐怖故事的主角為中心當個戲精在玩(誤.後來晚一些再經過時因為雨停了才又顯現出它寧靜的漁村形象,一路從Flam-Oslo-Bodo到這裡,陰暗的森林峽灣,熱鬧臭的城市,冰涼的港口,然後一戶人家必備的一艇的漁村,有點恢暗差點讓我失望的Lofoten,但這一刻開始轉運的我們,在這裡追到人生第一個綠色小姐。

吃完晚餐放完空都準備要洗洗睡的我們,突然聽到從窗外傳進來的人聲,雞汁如我們原本都要躺平卻立即床上跳起來披上外套穿上夾腳拖相機拿著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和拍到極光,雖然和後來的比覺得很弱,但人生中第一次嘛,總是很值得紀念的,於是還是放上來給大家笑一下(不是!

來到Lofoten的第三天,我們就要換地方住了,在財務大巨Kelly英明領導縮減住宿費的希望下,我們最後兩晚是住到北邊的airbnb去,傳說中真的很遠很遠很遠但很宜人的小屋。藍天白雲是他反轉後慈祥(?的面貌,開車在這裡是件很舒服的事情,不像九彎十八拐的峽灣山區要配備高科技配備,當我們每跨過一座橋我們就連到另一座島上,然後後座的人開始了上車睡的技能,求求你們考慮一下外面太陽和大海(我們)的心情好嗎

然後!!!這天晚上,竟然看到了極光小爆發,雖然只有一條!但它超敬業的跳舞跳的很認真,突然很羨慕這戶人家!但因為本人那張拍這天極光SD卡遺失中,我.....只能拿出朋友拍的我正在認真穿著睡褲的我以示我真的感動的拍下極光的那刻

然後第二晚我們也看到了,這次是在海邊小燈塔旁,但....嗯...我SD卡....

Lofoten的漁村們說,我們也是有分大小和知名度的,從遙遠的住宿地Laukvik出門,從西岸一路開到東岸的Nusfjord,但這天是星期日,連超商都不開,挪威人大概跟我一樣吧假日只想宅在家,information center(它也沒開)附近的餐廳只有兩三家還開著,只剩下便利商店和遊客們相伴,這天一路上看到的景色真的真的太美了,我已失去語言能力,心中的期待值有達標的感覺,這天開始一直到去到Tromoso回到Oslo,一直都有幸福的感覺,看著照片裡這藍天,再望往窗外看到灰濛濛的天空,難怪我最近真的很想它..

Laukvik的這間小屋也是dream house吧,雖然Odda的山中小屋也很棒,但爬四層又陡又窄的樓梯實在太折磨我了,可能忘不了我爬完山回去時坐在客廳裡快暈倒的印象吧,剛好的沙發剛好的風景和剛好的時間,這裡生活的三天兩夜,大概是這段旅程中最棒最養老的一段時光吧

不過,畢竟是旅行啊,還是要離開的,再喜歡也要往下一個目標走去,臨走前又繞去附近的曬魚架看看,還記得之前在這裡散步時經過的無人咖啡廳,在老舊無人的港口裡門上貼上"如果要喝咖啡請打電話給我",真是很隨性的跟上時代(X)適應大家懶得出門的地方,星期一,還是一樣沒什麼人出没的小鎮,雖然我們有人群恐懼症,不過來個一兩個人也好吧,我們抱著這種心態,然後在超市外遇到小屁孩,還有別人家門口的狗狗

下午四點慢慢的慢慢開到Leknes的飛機場,臨走前看到太陽慢慢消失在停機坪裡的地平線上,搭上小小的螺旋槳小飛機,空姊說完就坐在前座VIP打開IPAD與零食,我心想,這樣的生活也是爽爽的,跟這個島告別,再後來的後來,我在Tromso看到極光大爆發的感動,跟我瑟瑟發抖的舉著相機第一次夢想成真的感動是完全不一樣的,在這裡變成了雖然有不好的事情,但總會有雨過天晴的感覺

 

挪威可能是第二個,想要在不同季節用不同方式去旅行的國家

看極光,是真的會上癮呢

朋友說,那我們去看南極光吧!

於是,好像目的地又多了一個了

arrow
arrow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