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好久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欸?? 有這麼久嗎O..O??) ,但說到東京行,我真的最念念不忘的就是這個地方: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也就是展示著宮崎駿大師的歷年作品,身為宮崎大師鐵粉的我一心想遊的地方。

宮崎駿(1941年1月5日-)是一位知名日本動畫導演、動畫師及漫畫家,他曾經使用的筆名包括秋津三朗あきつ さぶろう)與照樹務てれこむ),目前他住在埼玉縣所澤市。宮崎駿畢業於自杉並區立永福小學校、杉並區立大宮中學校、東京都立豊多摩高等學校及學習院大學政治經濟學部。

宮崎駿與高畑勳共同創立受到國際上廣泛讚譽的動畫工作室-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的作品獲得相當大的成功,與美國華特·迪士尼、英國動畫師尼克·帕克以及動作捕捉先驅美國動畫家羅伯·湛。米基斯相提並論,他也被《時代雜誌》認為是最具影響力的人物。

<官網首頁>http://www.ghibli-museum.jp/gibli

Hayao_Miyazaki    宮崎駿在東映動畫公司開始他的職業生涯,並參加《格列佛的宇宙旅行》的製作。他在這部作品中提出自己的想法,並最終成為電影的結局。他在動畫產業以各種不同的角色參與工作,直到他在1979年執導第一部動畫長片《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在他的下一部電影《風之谷》獲得廣泛的讚譽,他與高畑勳共同創立吉卜力工作室,並繼續創作許多作品,直到完成《魔法公主》之後,宮崎駿選擇暫時退休。在休息一陣子之後,宮崎駿在2001年完成動畫《神隱少女》,並持續在動畫界活躍至今。

一些主題在宮崎駿的電影中經常出現,例如人類對於自然及科技之間的關係,難以維持的和平主義倫理等。宮崎駿的女性主義思想經常反映在電影當中,所以電影中的主角往往是堅強且獨立的女孩或年輕女性。

動畫創作過程

宮崎駿在電影創作扮演主導的角色,經常同時擔任編劇及導演。他在早期的電影作品中會親自審閱每幅畫面,雖然因為高度工作引起的健康問題,現在他會把一些工作交待給吉卜力工作室的其他成員。在1999年的一次採訪中,宮崎駿說:「在這個年齡,我不能像過去那樣進行我的工作。如果我的工作人員可以減輕我負擔,我就可以集中精神在執導方面,我還想創作一些電影。」

宮崎駿在他的動畫作品中使用非常人性化的程序。此外,吉卜力工作室也大量使用水彩藝術。與美國動畫相異,吉卜力工作室採用同時創造劇本及記事板的方法,動畫及記事板在故事完成之前就已經開始製作。

宮崎駿在整個動畫製程中使用傳統動畫,雖然他在《魔法公主》當中開始使用電腦繪圖,以帶來「優雅的小刺激」。宮崎駿在接受《金融時報》的專訪時說:「在手繪及電腦製作之間維持正確的比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據我所知,現在的平衡是如何同時使用,仍然可以說我的電影為二維電影。」數位塗料也首次部分用在《魔法公主》,為了趕上電影上映的期限。數位塗料也成為宮崎駿以後的電影使用的標準原料。不過在他2008年執導的電影《崖上的波妞》中,宮崎駿又全部採用傳統的手工繪製來製作動畫,並說:「繪畫在紙上是動畫的基本。」吉卜力工作室的電腦動畫部門在《崖上的波妞》製作開始後遭到解散,宮崎駿決定堅持採用手工繪製來製作動畫。

執導劇院動畫(電影)


以上資料摘自維基百科,若想看完整的請自行點我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

在吉卜力期間宮崎駿除創作動畫外,另打造了個人心中理想的美術館-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在2001年10月1日正式開幕,館中曾舉行過許多動畫展覽。

又稱吉卜力博物館,當中的「吉卜力」又譯「知步里」。它是一間位於日本東京都三鷹市的動畫美術館。正式名稱為「三鷹市立動畫美術館」(三鷹市立アニメーション美術館)。館主是身兼作家、漫畫家、動畫導演的宮崎駿。首任館長是宮崎駿長子宮崎吾朗,2005年6月24日由中島清文接任第二任館長。

住所:〒181-0013 東京都三鷹市下連雀1丁目1-83(都立井の頭恩賜公園西園内)

gibli2  

展覽內容

  1. 企劃展示室:以特定的作品和作家、製作工作室為主的企劃展覽
  2. 常設展示室:動畫的原理、原始的動畫片展示,重現製作工作室的場景,可以看到歷年吉卜力作品的原稿等資料。
  3. 龍貓》中的貓巴士(小朋友可以進入其中遊玩)
  4. 屋頂上的機器人士兵(ロボット兵,來自動畫作品《天空之城》)、天空之城拉普達的中樞石碑(上面刻了拉普達文字)
  5. 圖書閱覽室:收藏許多兒童文學書籍(角野榮子的《魔女宅急便》等),還有吉卜力的相關書籍,可以購買。
  6. 映像展示室「土星座」:放映美術館專用的動畫電影,以及與企劃主題展覽相關的作品。放映室可容納80人,對應DTS音訊。
  7. 龍貓的售票亭(トトロのニセ受付
  8. 咖啡廳「草帽」(麦わらぼうし):提供獨創的餐點
  9. 商店「曼馬由特」(名稱來自作品《紅豬》中的空賊團):銷售與吉卜力工作室和企劃展示內容相關的紀念品

入場券

為控制入場人數而採取預約參觀制,可以先到日本「Lawson」(羅森)便利商店預購指定日期的入場交換券。自開幕以來,入場券開始發售後大多隨即銷售一空,也有出現被黃牛購買再拿到網路拍賣上轉售的情形。現在平常日下午4點的梯次預約人數較少,也變得較易預約。在海外可透過當地旅行社代為購買入場券。 台灣地區東南旅行社代售。

  1. 成人、大學生:日幣1,000元
  2. 高中、國中生:日幣700元
  3. 小學生:日幣400元
  4. 幼兒(4歲以上):日幣100元
  5. 4歲以下小童免費

入場時間

每天開放入場時間分別為早上10:00至下午16:00,已不再區分入場批次,任何時間都可進入參觀,但每天仍然對入場人數有所限制。

吉卜力美術館的入場指定時間
1
回目入場10時(1030分までに入場)
2
回目入場12時(1230分までに入場)
3
回目入場14時(1430分までに入場)
4
回目入場16時(1630分までに入場)

咖啡廳「草帽」營業時間為上午11:00至晚間19:00。最後入店時間至晚間18:00為止,最後點餐時間至18:20。


怎麼去??

JR東日本中央線/東京地下鐵東西線三鷹站南口下車

徒步15分

坐到三鷹然後走路到宮崎駿博物館(走路15分鐘)或坐龍貓巴士十分鐘一班從三鷹到吉普力美術館的路程,去程因為體力甚足,建議可以用走的!從三鷹車站南口出來,在三鷹之森美術館的公車站旁,有「風之散步道」的指標,標示是1500公尺。慢慢走,一共大約走了15~20分鐘。就是出車站後向左走到底,下天橋(因為一出車站你就在天橋上啦),一直走,沿著「玉川上水」(像是水溝,又像小溪,在左手邊),整條都綠綠的,微風吹來很舒服,路名也挺詩意,叫做「風之散步道」。一路上都有指標,大約走10~15分鐘就到美術館了。

kanban02社區公車
  •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循環路線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循環ルート通常都走這條

JR到三鷹站,出南口,龍貓公車的站牌在左手邊,要先走一堆樓梯(二樓出口過天橋後,從左邊有個向下的電扶梯)下樓後出南口後往左走過一個交番(像是交通指揮的) 然後有斑馬線中間就有往宮崎駿吉卜力美術館的巴士站了) 那邊會有警衛指揮有自動售票亭10分鐘有一班車

去程(需時約6分鐘)
三鷹站南口⇒むらさき橋⇒萬助橋⇒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回程(需時約12分鐘)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明星學園入口⇒下連雀⇒連雀通り商店街⇒南浦⇒仲町通り⇒北浦⇒本町通り⇒三鷹站南口
  • 明星學園路線
去程(所要時間約6分)
三鷹站南口⇒むらさき橋⇒文化園西⇒萬助橋⇒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回程(所要時間約5分)
明星學園入口⇒萬助橋⇒山本有三記念館⇒三鷹站南口
bus2010j
bus_map-big01234   
  • 車資
成人:日幣200元/兒童: 日幣100元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來回優待車票
成人:日幣300元/兒童: 日幣150元
可在三鷹站南口的服務台(案內所)、巴士站牌前的售票機、巴士車內購買車票

參考資料:背包攻略官方網站



 

以下開始是遊記了。。。。因為年少無知,所以照片也拍的不多,大家將就一下

還記得第一次看宮崎駿的電影<螢火蟲之墓>就把我哭個半死,然後看了<龍貓>我又喜歡的要死,看著<風之谷>中的王蟲我又差點掉下眼淚,<魔女宅急便>的黑貓又讓我喜歡的要命,最後來個<側耳傾聽>(又名心之谷)又把我感動個要死。然後在我人生中的第一個自助旅行,就將它獻給了易準備的日本,然後排了此行最重要的行程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

DSCN1117

由於館內不得照相,所以只好拍拍館外來滿足一下。館外的色彩濱紛,很有動畫該有的活潑感(請原諒我,時間太久了,我有點忘了當時的感覺了)。我一直都很喜歡宮崎駿動畫給人的感覺,很溫暖很有啟發性,常常裡面一點小故事,就道出了社會上的矛盾和人類所該檢討的事物,雖然這點沒有很明顯的在博物館內看見,但此時我進到博物館內看到原稿畫作的激動還是在的。

DSCN1123

那天的天氣很晴朗,我印象深刻,在六月可能遇到的梅雨季中,我們幸運的一路晴朗。這裡是大人小孩都愛來的地方,在網路上查資料時已得知往往一開始賣票,就容易銷售一空。但隨性的我實在是不願意在台灣買好票,時間訂好便得準時到達,所以我到三鷹時才到LAWSON笨拙請店員教我如何用i-bon(誤)買票。這天一早,出門到達三鷹,悠閑的在路上走走晃晃,然後到便利商店買好下午的票,就再悠悠閑閑的吃午餐。

DSCN1128

DSCN1129

到達美術館時,其實已有我們這一批的人痴痴的等在門外,通常裡面人數已不多時,服務人員就會提早放我們進去,不過我已經忘了我們有沒有提早就是了,但我記得,人真的很多很多,當然,影響到觀賞的興緻是一定有的,但日本控制人數的聰明辦法,確實將這種不悅降到最低,而館內的人也都很乖的不敢照相,開心的收下門票當紀念,然後開心的和朋友分散逛大街看原稿,然後開心的跑到戶外照相,最後又開心的跑到紀念品店大開殺戒(可惜殺的太少)

DSCN1130

在咖啡廳內,望著售完的點心興嘆,然後又不捨得買貴鬆鬆的飲料(窮又愛玩,然後和朋友坐在外頭曬著太陽照相,吵鬧的環境似乎還是影響了我們的心情,我們可能真的不愛聽小孩大吼大叫吧,而這天的下午就這樣過去了。

DSCN1132

DSCN1133  

走到樓下,正當我們要走向一旁的井之頭公園時,哪知看到一旁被關著的龍貓,不知不覺又笑了出來。唉,可憐的龍貓啊,你竟然被關起來了,我會叫貓公車來接你的囧。

 

以上,真是很不合格的遊記啊,就記蘇菲大姐和貴婦原諒我記憶力已不如以往。。。。。。

用這個來彌補一下:Studio Ghibli Movies Collect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8T-bfhJjvM&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