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車站前撿到一個人

順其自然的帶回了家

順其自然的養著一起工作

順其自然的一起生活

其實生活中那麼多的順其自然是多治癒的一件事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

故事舞台在虛構的「真幌市」,是東京都西南部與神奈川縣之間的一個市。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的老闆多田啟介,靠替人打掃庭院或幫忙搬家等服務維生。某天他偶遇高中同學行天春彥,雖然兩人在高中時代幾乎沒有任何交集,但面對身無分文且無處可去的行天,多田還是讓他借住在自己的事務所兼家裡。兩個均有著不願回首的歲月的人,從此開始一同生活。一年間,他們接受了形形色色的客人各種古怪的委託,看盡人間百態,彼此也逐漸產生難以放下的羈絆。

※簡介出自 Taaze 讀冊生活

 

這該不會就是曾根田奶奶說的旅行?

多田突然閃過這個念頭,但又立刻甩開。旅行因為有結束的一天,才能稱之為旅行,況且旅伴是無家可歸的行天,也未免太不吉利了。

 

順其自然有時候是人們用來逃避現實的話術,有時候是種人生智慧,有時候主角是真的大神經的沒想太多呢;這本書的開頭給我是後者,結局是前者,人生智慧有時候是最後才下的總結。多田突然撿到行天,基於一些原因(就不劇透了)而共同生活,兩個人的性格說是完全相反但生活軌跡倒是巧秒的過得相似,可能腐女久了一開始以為作者寫到了BL去了,故事走到中間時多田還是堅持稱行天為『工作伙伴』,行天也只說『可以回去那裡嗎?』,一下子就配著音樂看到最後,多田看著其它人用像形容動物或是幼兒的方式在說行天,或許那就是他另類的看穿事物本質的方法吧。

 

他稍微拔除了墓地內的雜草,猶豫了一下,把枯萎的花拿了出來。他盡可能避免留下自己來過此地的痕跡,因為不希望每逢忌日就會來這裡面對罪惡記憶的她,感受到同樣遲遲無法忘懷的自己留下的氣息。

不,這是謊言,多田心想。果真如此的話為什麼當我得知她頻繁造訪此地後,會暗自鬆一口氣?為什麼每次都故意把墓地整理乾淨,就像一直把陳年的書信放在沒有上鎖的抽屜裡一樣?

 

這是我第四本三浦紫苑的書,神去村和夜話是同個故事的發展,另一本的老師的隨筆,這本才是另一個新的故事。三浦紫苑的文筆一直給我感覺是很隨意的,就像是聽著阿嬤在說故事一樣,時間的延伸很有順續不是刻意的中斷銜接跳轉,好像就是一件故事接著一件的說下去。他的隨筆也很有趣,其實我喜歡去看一個作者的隨筆,看他的生活方式和思考的方式真的很有趣,文字很嚴謹的村上春樹、文字很跳躍的櫻桃子和有趣的自言自語的三浦紫苑。於是我就好像自言自語一樣被帶入進多田的心裡世界,猜測著那些陳年的書信裡寫的是什麼。

 

書信放在沒有上鎖的抽屜,他關了起來把自己變成一個人,沒有人打開他也不想拿出來。

 

跟蹤行天很簡單,因為他不會回頭,也不會突然改變步調。無論周圍有沒有人,行天都是按自己的方式走路。並不是因為他既傲慢又遲鈍,而是他確信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人會注意自己。

行天總是形單影隻。

 

最近"一個人"的議題在我生活中頻繁的被提及,也許是過了適婚年齡的關係,漸漸不再排斥這個話題,以前會討厭是因為覺得別人在催婚,現在則是覺得那是生活的另一種形式。一個人的城堡,一個人的生活圈和一個人的自由,一定會接觸到別人的干擾,一定會有不同的磨擦,一定會想要某種交流。人,真的是很複雜又機車的生物,誰叫你喜歡想這麼多思考這麼多。

 

「即使沒有惡意,也不能說完全無罪。」

 

我的世界中不是非黑即白,這句話放在很多事情上真的是耐人尋味的。

 

 

又一篇很不像讀書心得的心得,過年前買的書昨天一口氣讀完,三浦老師的文字很輕易能打中我,就像回收中心是記憶的墳地,或長大之後和許多人之間就會有既不是朋友也不能說是熟人的微妙關係,之類的,很想要再寫些什麼呢,但是無法清楚明白的表達清楚是我的硬傷,所以我才喜歡看小說戲劇吧,不管多荒謬架空超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