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就像是一場長途旅行,旅行就像是縮小版的人生

他們倆個,都是上天給你的一個禮物

至於要怎麼過,要不要收,就看你自己

 999874_10200841843402360_1501040973_n  

作者:

蘇曉晴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3-06-14

ISBN/ISSN:9789868933262

本書簡介: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57728

這種熟悉的感覺,是與每次獨自出國串聯的,一些不會在台灣遇到的人事物,總是會在旅遊的某些時刻,與自己相遇。」 page 012

 我該怎麼定義這本書呢?或許是遊記,或許是指南,但我更傾向於它是一本文學小說(?,卻真實的,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故事。

每個人都喜愛旅行,但目的總是不一樣,有些人愛放鬆,有些人愛訪古,不管目的如何,都是讓自己開心的,踏上旅程的決定不難,難的總是自己為自己設的一道關卡。回想起當初決定去紐西蘭時,那種絕決,或許只是一時的衝動,但,很甜蜜的衝動。

生活的方式很多種,旅行的方式也有很多種,總覺得一趟旅行就像是人生的成長過程,總是期待好奇學習忍耐失落妥協發現、然後平衡知足回家。我不太懂得怎麼描述這種感覺,就像是一開始長大的小孩,開始對未來的崇景,對新事物的好奇,然後探索著配合著,最後失望於現實,卻發現其實轉個方向一件小小的事物就能令自己感到滿足,在現實在發現自己的快樂,滿足的回家。

在她到達雪梨後,或許又回歸到上班族的生活,但能在有帥氣男模的港邊吃早餐,或是輕鬆能脫掉鞋襪的躺下打盹,突然覺得其實生活已經不一樣了,但那還是住遊,更甚的比喻只是換個環境生活,那旅行對未知事物的探險,似乎就要在心裡爆炸了,於是開始找新的刺激,改變生活,因為這是她決定旅行的目的

 IMG_20130626_014055  

其實我很佩服啊,因為她做了很多人都害怕的事,在異地找旅伴,內心糾結的一半是相信,另一半是小心奕奕,但如果信了,就深信,所以總是傷心失落。我常說,一個再美好的國家,總有好人和壞人,如果擔心了就別去,如果去了,就要懂得照顧自己。我真心覺得她做到了,而且做的很美好,還外帶個伴侶回家,我覺得那是 上帝為了嘉獎她所給的禮物。

 

讀著書,她很坦白的描述自己內心情感的變化,在異地遇到了覺得或許是對的人,然後失落,然後被迫成長,然後獨自面對悲傷,然後又找到讓自己平靜快樂的方法,然後面對。我真的想哭,好久沒看到一本書看到想哭了,因為那不是遊記,而是一個人在講自己的故事,和她長大的過程。我們只看得到她笑,或許是因為她叫桑妮(Sunny),所以從不把黑暗帶給別人,但她現在卻是用文字在告訴你她笑容後面心情的變化。

 1001052_10200862131549551_336253473_n  

很幸運的,客棧就在海邊附近,有時我會騎腳踏車去追逐夕陽,或到附近茂密幽暗的灌木叢裡,聆聽鳥兒歸巢時共同嗚叫的樂曲。但多半我喜愛散步過去,脫下鞋子在鬆軟的沙灘上來回漫步,如果當天的畫癮沒被滿足,我就繼續在沙灘上創作,或許勾一條線,或許彎曲順延,在心無旁鶩的狀態下,讓心引導一切。」 page 128

 

她說,警告山是庫克船長在一七七O年從海上望見她時命名的,因為在往北航行中看到內陸幾座造型鋒利的山,卻於經過時被群散碎礁石而使船隻受損,便以地標的身分,警告後到的水手們。我覺得這真是很有趣的命名故事,旅行時,我總是想探索那地方背後的故事,所以我總喜歡去有歷史的地方,但這裡卻告訴我,它是雖是新國家卻有古老的土地。

她又說,原來我以為的定義,在澳洲似乎都不太管用,但這樣也好,多看多聽,才能增廣視野。於是她和她的伴侶用了『EYES』做為他們日後創作藝術時的團名,你說了YES,我真的覺得你們好可愛,因為看見,其實是因為你們有互通的心靈和澄淨的內心,所以你們能看見。

 

旅行有很多種方法,只要找到能勾起自己想望的,那就走吧。

 

然後你們又去旅行了,在農家牧場打工,累的半死,學到的回到台灣也不管用,但你們深深著迷,然後認同,只因,那只是不同族群人的信仰罷了。記得以前曾看過一本書,已經忘記叫什麼名字了,但內容卻還歷歷在目,他講述的是澳洲原住民的生活,每個人都沒有名字,只生活在自己的秩序中,主角由一開始的排斥到後來的理解,然後聽到荒野的聲音。其實澳洲的生活有好多種,別人體驗了另一種,而你們過了另一種更接近澳洲人與自然的生活,誰說,去澳洲一定是賺錢呢?

 

『老媽!澳洲簽證要到期了,我不直接回家喔!』

『為什麼?』

『因為剛好澳洲到馬來西亞機票在特價,既然如此我就順便玩一下嘛,而且坐火車從吉隆坡到曼谷也比較便宜啊。』

『死小孩想玩還講那麼多藉口……』

 

我彷彿能聽見蘇媽媽操著台灣國語的口音在電話的另一端碎碎念的聲音,然後蘇爸爸還坐在椅子上泡著茶,卻豎起耳朵然後內心暗自罵你的樣子。

最後一段旅行要結束了,指的是在澳洲的最後一段時光,回想我離開紐西蘭前的日子,每天都過的很悠閒,去哪裡又走走,去哪裡發呆然後寫著明信片;一直到最後她還是在糾結,然後最後還是順從了自己內心對生活的嚮往,縱使那看起來有多麼的不切實際,但人生中不就是要瘋狂個幾次嗎?為了滿足內心偶爾湧上的夢想。就像追星,那你就用力的追,因為你不知道錯過了這次,還會不會有下次。然後,終究是會回家的。

而當生活還在繼續時,那表示旅程還在生活中延續著,我喜歡這本書最後的一句話:別害怕『結束』這個字,因為它的另一面,就等於『新的開始』

 

Dear Sunny,

熬了兩晚看完這本書,只是因為它太吸引我了,讓我忍不住跟著你跟著你一起旅行,用兩晚的時間看你一年的生活,然後,突然覺得,旅行果然是人生中最棒的養分,我好像該著手準備我下一個旅行了。^^

 

arrow
arrow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