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完食,厚重的衣物再度披上身,今日是個秋高氣爽的日子,涼風徐徐但太陽高掛,滿足於丹楓迎秋的季節之美,祭完肚子裡的五臟廟,再度大步向前輕鬆走到不遠處的哲學之道。

3-2-0.jpg

哲學之道(哲學の道)是日本城市京都左京區一條2公里長的溪邊小道,連接銀閣寺 (Silver Pavilion)南禪寺鄰近地區的一條運河旁,是一條怡人的步道。路徑得名是由於著名的哲學家西田喜多郎,走這條路線每日往返京都大學時途中練習冥想,並於1972年正式命名。在這條長達2公里以上的步道,沿路種滿了櫻花樹,因此成為京都春季最著名的花見(賞櫻)地點。

3-2-1.jpg

沿途上小型的餐廳及咖啡館群聚,還有從小徑可以短距離到達其他小寺廟和神社。我們從真如堂這方的入口進入,看到結滿果實的橘子樹就興奮不已,還學著<Orange Days>最後一集中的萩尾沙繪(很愛演XD),努力頂起腳尖,想摘下畢業成長的果實;看到京野菜的招牌還大喊著早知道就來試試;看到低垂於河面上的紅葉感嘆著不虛此行(因為原本是想跳過的 

3-2-4.jpg

3-2-2.jpg

路徑旁的水道是琵琶湖運河的一部分,20公里長的運河穿梭山脈到達鄰近的滋賀縣內的琵琶湖。運河建於明治時期,以振興當地停滯的經濟,並用於推動日本最早的水力發電廠。路的兩旁盡是不同顏色的紅葉,色彩繽紛,環繞著秋季成了枯枝的櫻樹,想像著這裡於春日時的熱鬧與櫻花競美。 

3-2-3.jpg

不在計劃之中的徒步散策,又被不在預期之內的景象--那可愛的三隻小貓吸引了。曲膝的坐在木椅上吃著零食、站在小徑邊緣探路、慵懶的坐在草地上卻又大步向前不理采我們這群白目的觀光客,路旁的楓葉被他們搶盡風采,然後我像個小粉絲般尋找捕捉鏡頭的機會。

3-2-5.jpg

粉絲見面大會一結束,馬上越過時間的差距,只注意到這裡四季的變化,一葉知秋。走入小徑中,一探上百年的小神社,主要供奉的是稻荷神與好像是老鼠的神祗,因為怕褻瀆神明,所以只照了鳥居與守護著的狐仙相。這個小神社大約十分鐘就可一眼看盡,但我主要是驚嘆著不管走到哪,似乎都可遇見百年前建築的這座古都,對於日本人民存有保存古文明與美好事物的毅力與生活習慣 感到由衷佩服。   

3-2-6.jpg

這一路上的驚喜不斷,於是我更加喜愛自由行了,若非自己亂走亂晃,我豈能遇見滿天金黃的銀杏小庭園。一開始只注意到穿著和服的年輕小情侶在院子內拍照,走進後發覺這個人煙稀少的造景庭園被名所搶去的光芒下,在此時秋日竟然如此的漂亮,尤其在賞了一天一夜的楓紅之後。

小小一個造景庭園也讓我們待了半個小時,享受涼風下的"銀杏葉吹雪",然後還是起身出發到以通天之紅葉成為賞楓明景的東福寺。每年秋天,東福寺變成日本最壯觀(也是最擁擠賞楓景點,每個人都想觀賞這有如海洋般壯闊的楓樹與傳統寺廟建築結合之絕妙景色的最好時機。

3-2-7.jpg

東福寺是一座禪宗寺廟,建於1236年,其建築風格是仿照奈良的兩座知名的寺廟,東大寺興福寺。「九條道家」(鎌倉時期的攝政關白)當時想要建造比奈良縣的東大寺還要大而且比奈良縣興福寺更要興盛的寺院,因此由兩間寺廟各取「東」和「福」字,營造了京都最大的寺廟即是東福寺。自1236(日本嘉禎2)開始動工直到1255(日本建長7)完工為止共花費了19年時間,被列為京都五山中第四位之禪寺,禪僧「圓爾」(1202年~1280年)為第1代住持。由日本室町時代至日本江戶時代是最盛時期,超過1千名苦行僧不分晝夜在此修練,另外也有高約15公尺的尊釋迦如來佛像以及高約7.5公尺的觀音菩薩及彌勒菩薩,使東福寺被譽為「新大佛寺」。雖在日本明治時代的廢法毀釋政策下被強迫縮小規模,但如今還是座大寺院,擁有三門(目前為日本最古老的三門)、正殿、方丈、庫等以及25座塔頭寺院。許多伽藍遭遇多次火災燒毀,但都被重建,現在,三門、東司、浴室、禪堂等僥倖存留,成為了解日本室町時代禪僧生活的貴重建築。 

3-2-8.jpg

3-2-9.jpg

通常禪宗寺院的方丈都會擺設寺院獨特的枯山水庭園,但唯有東福寺的方丈四周皆設有庭園。庭院景緻各異,其中北庭特別有名,庭院造型是以青苔及正方形的石頭組成的市松紋,也借景了通天橋以及溪谷,表現出日本傳統庭院之美;伽藍群北邊有個稱為洗玉澗的溪谷,由西邊至東邊則是稱為東福寺三名橋的臥雲橋、通天橋及偃月橋。通天橋本身是由從正殿延伸而出的走廊,自然的成為了架有屋頂的橋,過橋後就是祭祀著創建東福寺的圓爾的常樂庵。   3-2-10.jpg

說它近乎於完美或許有人覺得我言過其實,但這裡帶給我的讚嘆竟能讓我暫時忽略理解了它人山人海的可怕,照片遠不及親自造訪的美。一進入通天橋就遠眺到臥雲橋及其下的楓紅,滿坑滿谷一點也不吝嗇的給予視覺上的滿足,這時真的能體會『數大便是美』的感動。走到橋下,舖天蓋地的楓樹盡是見傾的爭奇鬥豔,就算掉落至草皮上也互不認輸,堂堂古廟遺跡竟只能成為背景。  

3-2-11.jpg

離開時回頭再望一眼已人去樓空的臥雲橋,想留下這難得的一照,然後我們步出這廣大的寺院,朝著夕陽西下的方向走去,待踏上公車後,準備填飽肚子等待著夜晚給我們的驚喜。

 

※東福寺:http://www.tofukuji.jp/index2.html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羅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